返回
商会新闻
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亚历山大·托莫夫教授到访西北大学并作题为“世界新秩序与中国角色”的学术报告
2019年12月17日

 

       12月5日下午,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高级顾问、保加利亚前副总理、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比较政治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亚历山大·托莫夫教授(Prof. Alexander Tomov)到访西北大学,并做客“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一百八十九讲,为师生作了题为“世界新秩序与中国角色”的学术报告。

 

       讲座中,托莫夫选择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世界作为分析重点,指出美苏在1950-1970年间拥有全世界97%的核武器,国际社会存在强烈的意识形态之争。他指出,随着原苏联改革失败,世界进入一个单极社会,全球格局逐步演变为美国主导,但2008-2012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显示了单极世界和自我调节资本主义的失败。2008年之后,中国在经济发展、科学技术、军事力量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对全球形成新型经济平衡和军事平衡做出了贡献。他表示,中国必将在新型全球秩序中发挥重要作用。托莫夫预测了2020-2050年世界格局发展前景,他认为,长期的不稳定、地区性冲突和多极世界的逐步形成分别具有60%和50%的可能性。托莫夫提出了构建新型全球结构的全球领导经济体、区域性重要经济体和卫星类经济体的观点。他强调,丝绸之路的概念是开放与人类共同未来的契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型全球结构的使命。

 

       会前,托莫夫与西北大学国际部、经管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国际部、经管学院负责人分别就学校相关办学情况向托莫夫作了介绍,托莫夫介绍了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的基本情况和他本人的学术研究。双方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的严峻形势下,应当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主题加强交流与合作,为全球经济的提振注入新的活力。经管学院负责人接收了托莫夫所著的《新民主国家:超越凯恩斯和弗里德曼》和《全球新势力与欧洲》,并回赠了礼物。

 

       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就相关问题和托莫夫进行了互动交流。(图/ 王鹏威)

 

 

会场

 

 

亚历山大·托莫夫教授作报告

 

 

与会师生

 

来源:西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