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会员动态
多样性战胜单一性:戴若·顾比
2021年7月9日

 

作者: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主席 戴若·顾比

 

 

       尽管有些人不愿承认,世界的轴心正在势不可挡地倾斜。这种倾斜将如何重新达到平衡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面临的关键问题。近期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和160个国家出席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实则已经给出了两个潜在的答案。

 

       仅从出席会议人数的不平衡本身就足以证明轴心倾斜的势头。当前的全球秩序依然是过时的帝国秩序的延续,大多数国家依然被排除在外,无法从真正意义上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如今时代需要一个建立在国际公认标准之上的贸易规则,而不是由少数精英强加的规则。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被认为是七国集团所青睐的狭隘霸权的替代。此次峰会围绕“治理”这一概念展开讨论,倡导兼容并蓄,理解不同文明的价值观,传递“人类共同的价值观”。

 

       峰会认识到,对于如何提高国民生活水平这一共同问题,没有任何单一的政治制度能够提供一个普遍的解决办法。这是方法上的关键区别,峰会更愿意采用不带意识形态偏见的多样化解决办法。

 

       与七国集团会议不同的是,峰会认识到“现代化道路不存在固定模式”,每个国家都会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

 

       峰会还否定了这样一种观点,即任何国家都无权通过设置技术、创新和融资壁垒来限制其他国家的繁荣。这种“发展脱钩”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道而驰。

 

       与七国集团会议相比,世界政党峰会带来了新气象和新的合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