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会员动态
“菲中深化多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中菲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论坛举行
2019年7月27日

 

       7月26日,“一带一路”中国—菲律宾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论坛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来自中菲两国经济、交通、媒体、文化等领域的近300名嘉宾共聚一堂,为两国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共同出谋划策。此次论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主办,旨在回顾“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进展及其对促进中菲关系发展的重要意义。

 

  “国际贸易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完备的基础设施,‘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作出巨大贡献,有力推动全球化进程。”菲律宾前总统、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会员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永远荣誉主席阿罗约表示,当前中国企业来菲投资热情高涨,菲律宾从两国开展的互利合作项目中获益匪浅。“‘一带一路’建设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沿线国家带来了切实的利益和巨大机遇。期待本次论坛能够进一步拉近菲中两国间的距离,搭建起更多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的桥梁。”

 

  近年来,中菲政治互信加深,两国政府间对话磋商机制日益健全,贸易、投资、旅游、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扎实进展,中菲关系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表示,菲律宾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也是东盟东部成长区核心成员,中菲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符合各方推动区域合作进程需求,势必将为增进中国—东盟合作作出有益贡献。

 

  菲律宾交通部长图加德对记者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菲律宾正在全力完善交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各方面都需要学习中国先进经验和技术。“我们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菲中深化多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檀勍生表示,菲律宾是具有巨大潜力的重要发展中国家,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两国政治安全、经济合作、人文交流三大支柱不断巩固强化。期待未来中菲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创会主席蔡聪妙表示,“一带一路”聚焦的不仅仅是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为了促进各国人文交流。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近几年来为促进中菲友好交流做了很多实际的工作,未来也期待同中方共同努力促成菲媒体人员参观中国,以实现相互之间的理解、信任和尊敬。

 

  中菲两国一衣带水,是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的友好邻邦,历史传承的友谊和合作将两国紧紧相连。论坛上,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部长马丁·安达纳尔回顾了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历程,并表示,当前,菲中两国媒体、民间交流等日益紧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不断加深。菲律宾正在积极推动菲律宾“大建特建”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对接,促成更多菲中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理念得到地区国家广泛认同。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推动菲中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进一步促进东盟国家和中国共同发展。”

 

来源:《 人民日报 》、人民网相关报道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