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会员报道:法兰萨银行让黎巴嫩重返世界舞台
2018年7月12日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为中阿金融合作注入30亿美元特殊贷款。7月12日,法兰萨银行作为创始成员参加了银联体成立大会与第一届理事会会议。

 

 

       法兰萨银行行长纳蒂姆·卡萨先生签署了中阿金融多边合作的首份机制协议《中阿银联体成立宣言》,与法兰萨银行同为创始行加入的有埃及国民银行、摩洛哥外贸银行与阿布扎比第一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副行长张旭光、中国外交部代表、阿盟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阿敏阁下、黎巴嫩驻华大使米莉亚·贾布尔阁下以及来自阿拉伯各国的外交官参加了本次成立大会。

 

       胡怀邦董事长表示,银联体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一带一路”国家的金融合作,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链接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的金融行业,为互利共赢的长期金融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如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在邀请法兰萨银行加入银联体的函中所述,法兰萨银行之所以被选为创始成员,是因为“是一家有卓越市场影响力的优秀银行”,创始成员的选拔标准主要是该行营业能力、市场影响力和与中国合作的意愿。

 

       作为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资与金融合作机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中阿务实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国家开发银行在埃及、阿曼、阿联酋、科威特、沙特等阿拉伯国家贷款余额近85亿美元,支持这些国家如石油化工、电信、金融等领域重点项目。

 

       国家开发银行在成立大会上宣布将通过银联体进一步增加对阿拉伯国家的金融支持,在第一阶段将注入30亿美元的特殊贷款与100亿美元的重建与工业复兴贷款。

 

       法兰萨银行董事长阿德南·卡萨与副董事长阿戴尔·卡萨是中阿经济合作的开拓者,对于法兰萨银行被选为银联体创始成员他们深感自豪。

 

       卡萨董事长表示,“我们十分荣幸能被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选为银联体创始成员,作为唯一一家入选的黎巴嫩银行,这是来自世界一流开发银行对我们的承认。法兰萨银行一直十分重视与世界顶尖金融机构合作,与国际金融集团、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开发复兴银行、法国开发署经合促进公司与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旗下的德国投资集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卡萨董事长表示银联体的成立将为我行与中国国开行的合作打开新的篇章,为共同支持在我行区域内的中资企业提供项目投融资基础。

 

       2016年习近平主席为他颁发中阿友好杰出贡献奖时,卡萨董事长曾向习主席承诺坚定支持”一带一路“战略,为中阿友好往来一如既往地做出贡献。在北京的银联体成立大会上,习主席为卡萨董事长颁奖的画面在宣传片中播出,同时展现的还有即将在西安揭幕的阿德南与阿戴尔卡萨丝绸之路文化中心,该建筑物高七层,以卡萨兄弟命名,坐落在中国古都西安丝绸之路的起点。

 

       银联体的宣传片也展示了法兰萨银行在贝鲁特哈姆拉大街上的总行大楼,并显示法兰萨银行是首个成立中国业务小组的银行,是许多中国企业在黎巴嫩、法国、伊拉克、阿联酋、阿尔及利亚、苏丹、科特迪瓦和白罗斯的首选合作金融伙伴。

 

       中国的银行和企业在阿拉伯国家有广阔的机遇,银联体的成立恰逢黎巴嫩政府启动了价值200亿美元的资本投资计划,用于改善该国基础设施建设, 该计划受到了中国企业的广泛关注。

 

       同时,黎巴嫩在海外商界有广大的侨民基础,特别是在阿拉伯国家、北美、欧洲、拉丁美洲与非洲等中国企业合作的国家,可以为中资企业在海外的业务发展提供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