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吕建中主席当选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新一届会长
2019年11月18日

 

 

       2019年11月16日下午,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简称“全国工商联”)成功召开。全国人大代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吕建中当选为新一届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作家、画家、文化学者、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高级顾问冯骥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高级顾问迟福林,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李磊,全国工商联会员部部长张新武,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企业发展处处长辜科伟,全国工商联会员部副部长刘建,全国工商联宣教部副部长刘檀,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淑英,中央电视台文艺导演云青,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原副会长张伟,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陈琼,香港立桥金融集团行政总裁、深圳兆邦基集团行政总裁许琳,丝路发展基金特别代表、新世界集团业务拓展部总经理吕会才,广发融资租赁(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韩军等领导、专家和嘉宾,以及商会会员、企业家、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出席大会。

 


 

       全国工商联会员部部长张新武宣读《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关于同意召开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第二次会员大会的批复》。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章程(草案)、会费收取与使用管理办法(草案)等。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监事会。并在二届一次理事会上,选举产生新一届会长、常务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秘书长。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在全国工商联的指导和各方面的支持下,主动服务民营文化企业,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文化与旅游部支持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致力于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发展,推动行业交流合作,探索实践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的生活需要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文化服务。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在讲话中表示,伴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创造了不少特色鲜明的工作亮点,打开商会工作局面,奠定商会工作基础。经过努力,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形成了为政策服务,为贫困地区服务,为中小企业服务等一系列的基本理念和工作方针。希望商会把社会责任和社会效益摆在重要地位,把追求经济效益和追求社会效益、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用积极向上的文化产品,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发扬繁荣先进文化,凝聚共识,鼓舞人心。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新任会长吕建中发表《初心不改,勠力前行,拥抱文化产业新的春天》的就职演说。他表示,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将在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与全联有关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工作要求,加强与政府的对接、与市场的对接、与国际资源的对接,团结协调商会全体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好商会的平台和资源优势,发挥好民营经济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实干兴文、融合创新”为商会精神,在工作中突出“实”字,体现“融”字,重在“新”字,落在“干”字,为做大做强做优中国文化产业贡献力量。同时,商会通过筹建商会总部、会员企业总部、基金总部和各省分会以及民营文化产业规划研究院等适用于新时代商会发展的机制和平台,努力把商会建设成为推动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更好地服务商会长远发展,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大会宣布成立“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专家顾问团”。冯骥才先生、迟福林教授、范周院长受聘为第一批专家顾问。冯骥才先生、迟福林院长分别发表主题致辞。

 

 

 

       冯骥才先生在《文化产业要精心制定和科学发展》的主题致辞中表示,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科学发展观,既要符合时代要求,也要科学认识文化产业的规律,不断创造文化产业的新业态,利用大量文化资源,精心定制,增强文化产业的原创性。特别是在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中,更需要创作人、经纪人、策划人、设计人群力群策,做到协调创新、科学规划、统一发展,把握时代赋予我们机遇和使命,把中国的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迟福林院长在《加快文化产业开放进程》的主题致辞中分享了四个观点:第一,文化产业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快速发展;第二,文化产业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第三,加快推进文化产业进程是中国高水平开放的重大任务;第四,海南自贸港将成为中国文化产业交易的重要港口。迟福林表示,相信在吕建中会长的带领下,在各位副会长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中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商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会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淑英为商会赠送了河北蔚州剪纸作品《千里江山图》。此图用非遗剪纸的艺术手法,展现祖国山河的壮丽多姿,表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也蕴含着对商会未来发展的祝福。

 


       同时,为更好地服务会员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与中国民生银行、广发证券、丝路发展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吕建中会长与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陈琼签约
 

◆ 吕建中会长与广发融资租赁(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韩军签约

 

◆ 吕建中会长与新世界集团业务拓展部总经理、丝路发展基金特别代表吕会才签约


       近年来,中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促转变的重要着力点。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支撑、新动能、新模式,是不断丰富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在这方面,民营文化企业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成功召开,特别是新一届组织机构的确立,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智囊作用,进一步提升商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把商会建设成为推动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是国内首个专门服务民营文化产业发展的全国性商会组织,汇聚了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民营企业、投资机构等多方力量,致力于打造一个集文化产业规划、资源配置和信息共享于一体的国家级文化产业战略合作平台。 

 

       商会的成立,是在全国工商联指导下,先后得到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同意,并经国务院会议审议,于2013年5月17日得到民政部正式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