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绿色金融助“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2022年1月19日

 

       近些年,面对疫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的挑战层出不穷,绿色金融伴随着国际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与绿色发展的要求应运而生。绿色金融在提供融资、推动绿色发展方面的作用也愈加突出。基于此,在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期间特别设置了“绿色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分论坛,旨在进一步探讨通过绿色金融推动全球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路径。而在中国工商银行专题发布的四项金融合作成果中,有两项均聚焦于“一带一路”合作,展现了绿色金融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强劲势能。

 

       事实上,绿色始终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底色,是“一带一路”顶层设计的重要内容。早在2015年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中,即明确要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为推动“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环境保护部、外交部等四部门于2017年更是联合发布《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从多方面对推进共建绿色“一带一路”都作出了细致的安排与规划。2019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再次强调,要“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主席不仅再次强调中国的“双碳”目标,更是提出要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绿色“一带一路”的建设为推动相关国家的绿色转型、实现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一方面,许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不仅环境承载力较弱,而且因为前殖民问题或是不当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另一方面,大多“一带一路”国家还属于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经济发展、推进减贫的重要任务。因此,在这种特殊的背景下,中国通过与相关国家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将绿色理念贯穿至“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的全过程,通过重点支持欠发达国家发展清洁能源以及循环经济等,助力相关国家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与破坏,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可持续发展新路。

 

       但是,与此同时,也应注意到许多国家由于发展薄弱,发展绿色能源、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资金缺口规模十分庞大,单纯依靠中国的援助或优惠贷款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虽然近几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绿色债券发行增长迅速,绿色融资发展不断得到重视,如印尼、泰国等国相继首次发布了绿色债券,但是绿色投资的融资需求与绿色金融供给仍面临着严重的错位问题。清华大学等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称,2016-2030年间“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至少需要12万亿美元的绿色投资。特别是面对疫后的经济复苏,推动绿色发展对许多发展薄弱的国家无疑是重大的挑战。

 

       有鉴于此,为推进相关国家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通过发展绿色金融的方式为相关国家的发展提供持久动能。目前,“一带一路”范围的绿色金融产品种类相对而言仍较为单一,因此可通过与东道国当地金融机构、主权财富基金、私人资本以及国际上融资机构开展合作,充分利用多层次的融资机构和机制,有针对性地扩展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的种类与规模,从而最大程度弥补其资金缺口,提升绿色产业的融资效率。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各参与方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过程中,积极制定相关政策以及开发量化工具,重点支持资金流向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而针对于许多欠发达国家,巨大潜力的背后是急需金融供给的刺激,但相关机制的不健全以及营商环境相对较差的现状阻碍了国际资金的流入尤其是绿色金融的发展。对此,中国的援助资金或者是绿色基金也可作为许多绿色项目的先期启动资金,引导项目进入商业化的运营,进而吸引更多的金融资本流入,发挥出援助资金的更有力撬动作用。最终以大规模、多层次的绿色金融支持,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宋微、尹浩然,作者分别系商务部研究院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研究员,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来源: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