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会员动态
中国(浙江)-东盟贸易投资对接会举办 蔡聪妙主席介绍菲律宾经济推广投资机会
2020年9月27日

 

 

图左起分别为浙江省商务厅领导,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菲律宾工商总会永远名誉主席、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创会主席蔡聪妙,以及“中国(浙江)-东盟贸易投资对接会”部分参会嘉宾。

 
       2020年9月24日,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创会主席、菲律宾工商总会永远名誉主席、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主席蔡聪妙大使,参加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举办的“中国(浙江)—东盟贸易投资对接会” 视频会议,介绍菲律宾的经济发展并推广投资机会。

 

       由于各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会议以视频形式进行。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致辞;中方和东盟嘉宾介绍情况及合作意愿;浙江省商务厅贸发处处长陈志成结合网上商品交易会工作,介绍浙江与东盟各国双边贸易发展情况与设想;浙江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吴航结合浙江省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处工作,介绍浙江省与东盟双向投资合作情况与设想;菲律宾工商总会永远名誉主席、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创会主席蔡聪妙介绍菲律宾商机及可合作项目;柬埔寨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铁弓介绍柬埔寨商机及可合作项目;缅甸中华总商会会长林文猛介绍缅甸商机及可合作项目;老挝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波沙万介绍老挝商机及可合作项目;浙江省华立集团推介泰中罗勇工业园,并介绍浙江企业与东盟合作情况与设想;安邦护卫、渣打银行、毕马威结合自身业务,分别介绍浙江与东盟经贸合作建议。

 

       蔡聪妙主席发表讲话说:很荣幸出席今天“中国(浙江)—东盟贸易投资对接会”,跟浙江省各位领导和企业家在线上见面,并详细了解到浙江省总体情况,希望跟东盟加强合作的领域,更要感谢许宁宁执行理事长盛情邀请。

 

       八十年代初,我连续三年陪母亲到浙江省的舟山群岛朝拜南海观音菩萨。当时,交通不方便,要先坐车到定海,然后坐船到舟山。有一次起大风,到了沈家门就没法渡海到普陀山,我们在那里等了三天。第三天早上,我到海边找船。有一条名为“泉州”的大渔船,上面有六十五个渔民。我用地道的闽南话跟他们商量,大家感到特别亲切,他们就请我们卅十多位香客上船,带我们到普陀山拜观音。因为风大,不能留在那里,拜完就原船送回沈家门。自从那次之后,我对浙江的印象特别深刻。另外有一趟,清晨三点就要到大殿烧香,碰到一个很要好的朋友也去烧香,我们就一起向观音朝拜。如今这位好友已经是十亿万富翁,可见浙江的神灵很灵。

 

       怪不得自古以来浙江被称为“鱼米之乡”,一直都是中国最富有的地区。自从改革开放以后,浙江经济快速发展,民营经济是各省市之冠。浙江是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如今,浙江省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为浙江开放带来了新机遇,也为菲律宾以及东盟各国企业,提供了广大的合作发展机遇。

 

       菲律宾目前有不少浙江商人,他们在菲律宾社会的支持和浙江省政府的指导下,于2018年在马尼拉正式成立了“菲律宾浙江总商会”,可见浙江人办事神速及超人的勤劳。

 

       女士们,先生们:菲律宾工商总会(PCCI)是菲律宾最大的商会,由西班牙女王伊莎贝尔于1886年4月19日创立,题名为Camara de Commercio de Filipinas。经过将近百年的发展与合并,1978年12月7日,被当时的总统马科斯指定为“菲律宾企业的唯一声音”。PCCI的主要职责是为企业向政府进言,促进基层企业家打拼的精神,督促商会发展,支持国际贸易自由,革新业务,创造运营效率。它是政府和私人企业之间的桥梁。

 

       菲律宾工商总会通过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跟中国友好往来。它是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下,成立于2016年,任务是促进菲中之间的双赢合作,支持菲律宾企业进行区域合作,并加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贸易、文化和人员交流。它是菲律宾通往“一带一路”之间的桥梁。

 

       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与菲律宾贸工部多次合作,接待了来自中国各个省市的众多经贸投资代表团。它举办了经济贸易论坛,向中国代表团介绍投资机会,促进互利共赢。2018年,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与中国大使馆携手,邀请菲律宾媒体界人士访华,以增进两国之间的信任和了解。

 

       当武汉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威胁时,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第一个站出来,要求向黄溪连全权大使捐赠,来支持武汉兄弟们对抗疫情。同样的,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成员也共同筹款捐助给菲律宾各地方政府,和前线医护人员对抗疫情。我们希望帮助政府及友好单位合作,优先把中国疫苗带进菲律宾。

 

       现在,中国公司正不断走向全球化。我强烈建议您们将菲律宾作为投资的首选。菲律宾工商总会和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都将努力牵线搭桥,协助中国公司在菲律宾投资建厂,我们也将为中国企业免费提供相关的咨询和协助。

 

       为什么要来菲律宾投资:
       第一,人才资源丰富,人口超过一亿,平均年龄24岁。英语非常普遍。80%的国民能讲英语,识字率达到94.6%,在亚洲地区名列前茅。

 

       第二,国内市场前景广阔。菲律宾人消费意愿强烈,私人消费占GDP近70%。据Nielsen统计,2015年菲律宾消费者信心指数,为全球第二,东南亚第一。

 

       第三,天然资源和能源丰富。菲律宾矿藏主要有铜、金、银、铁、铬、镍等20多种。铜储藏量约48亿吨、镍10.9亿吨、金1.36亿吨。此外,菲律宾地热资源丰富,占世界第二。巴拉望岛西北部海域,初步探测的石油储量约3.5亿桶,在亚洲乃至世界名列前茅。菲律宾水产资源也特别丰富。

 

       第四,有美欧市场的辐射优势。美国给菲律宾产品特别优待,70-80%产品免关税。

 

       第五,菲律宾政府放宽了对外国投资者的签证要求,投资者在菲律宾每雇用十个工人,就有全家长期居留权。个人只要有五万菲币投资,也可拿到退休居留证。如果聘用外国人来菲工作,外国工人的家属在菲律宾有五年的居留权。

 

       如果要参加菲律宾的大建特建项目,因为菲律宾向中国借钱,主要先跟中国商务部配合。如果有足够资金,可以独资建水力发电厂。而煤炭电厂、太阳能、地热发电厂也受欢迎。同时,希望各位来投资工业园、大型采矿业、种植工业树林,农业、印刷、制药、橡胶、软件开发、电讯等行业。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菲律宾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与中国开展了广泛合作。菲律宾贸工部长洛佩斯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对菲律宾而言十分有益,特别是中国及菲律宾正在推进大规模基础设施。希望菲律宾与中国一起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我很欣慰的看到,在中国与东盟共同防疫的同时,作为中国经济大省的浙江省,正积极探索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并支持企业在防控疫情期间的经营活动,减少疫情给双方经济活动带来的损失,共同寻求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新发展!

 

       另外,我还要感谢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为中国有关地方政府和企业,搭建了与东盟国家合作的平台!

 

       习近平主席曾经在六月份菲律宾独立节当天,跟菲律宾总统,在长达超过卅十多分钟的电话中,答应一旦有新冠病毒疫苗,会第一时间考虑菲律宾的需求!中菲两国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也是血缘和文化上的亲戚。菲律宾将继续跟中国配合,争取地区的和平发展。只有世界安稳,人类才有幸福。

 
       最后,祝愿各位身体健康,战胜疫情,世界和平,合家幸福。谢谢大家!

 

编辑/翻译 陈望旭

 

来源: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PSRICC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