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首届“一带一路”东京论坛召开 学者呼吁日本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9年6月17日

 

 

       由“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一届“一带一路”东京论坛6月15日在东京举行,数百名中日两国智库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人士等出席了论坛。与会者共同回顾了“一带一路”建设六年来取得的成就,并坦率指出建设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展望中日合作前景。学者们认为,日本应该停止观望,尽快加入亚投行并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发挥建言献策作用。

 

       “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负责人、筑波大学名誉教授进藤荣一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中国一个国家在政策决策过程中的产物,而是21世纪世界结构变化的产物。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以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为基轴,同时致力于消除贫困以及与资源环境共生,尝试并正在实践中的一种21世纪型全球治理模式。

 

       进藤荣一说:“(‘一带一路’带来的)不是文明冲突,更不是可能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修昔底德陷阱’。它是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对话,是构建21世纪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了合作平台。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江原规由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建立在伙伴关系基础上的,关系到全球治理改革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推进新型自贸区建设的具体实践。

 

       他说:“在美中贸易摩擦、英国脱欧、‘一带一路’建设等因素影响下,世界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今后人们将更加密切关注建立在伙伴关系基础上的新型‘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经济带,为全球治理改革带来的可能性。”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在演讲中指出,最初人们讲的“一带一路”主要是指欧亚大陆,现在讲的是让全球化向更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合作倡议。他认为中日两国主要可以在如下几个方面加强合作,“第一就是把欧亚大陆向东部延伸、陆海联通;第二就是发展战略的对接;第三是产能合作;第四是帮助消除贫困。此外还有智库合作等。这些都是维护多边主义、开放自由贸易、高质量建设的重要基础。”

 

       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顾问谷口诚认为,在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即将开幕之际举办本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日本可以把和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作为突破口,推动有益于世界、受尊重的国际规则的制定。亚洲应该发挥本地区特有的价值观。‘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不仅限于经济层面,在弘扬亚洲文化、亚洲文明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

 

       谷口诚认为,日本应该停止观望,尽早加入亚投行,充分了解亚投行的各种机制,从内部推进改革,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也应如此。他坚信,通过中日真正携手努力推动,21世纪必将会成为亚洲的世纪。

 

       首届“一带一路”东京论坛还通过了《东京宣言》,提出要积极推动中日两国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推动日本早日加入亚投行,积极参与构建国际“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呼吁设立中日共同研究基金,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健康发展与全球可持续发展。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