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张家界)峰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成功召开
2018年9月29日

 

       9月29日,“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张家界)峰会”新闻发布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国友谊促进会副秘书长邱军、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傅丹舟、张家界市政府副市长欧阳斌、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关勇、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中航等主办方领导和30余家主流媒体出席发布会。

 

 

       本届峰会将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湖南张家界隆重举行。“峰会”旨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搭建多边经贸新平台,推动国际标准规则制定和“一带一路”国际品牌建设,探索人文交流新模式,打造国际旅游新热点,促进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和文化旅游协同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同时,借助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的国际资源,湖南“一带一部”的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有利于“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顺利实施,为湖南打造“一带一路”的重要腹地和内陆开放的新高地助力。

 

 

       2016年起,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在西安大唐西市成功举办了两届,今年是峰会首次离开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深入到内陆腹地城市举行。“峰会”选在张家界举办,目的是发挥张家界的自然禀赋、生态文化和旅游经济优势。

 

       本届“峰会”将举行以“加强国际旅游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首届张家界国际旅游论坛暨丝绸之路友好城市协作体圆桌会议。与会嘉宾将深入探讨建立健全丝绸之路友好城市协作体的机构、机制,搭建对话交流、协同发展平台,加强协作体成员间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推动旅游经济协调发展。并发布《和合与共 携手构建国际工商界融合发展的命运共同体——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张家界共识》《中医药针灸与人类健康张家界共识》等成果文件,形成《品牌评价旅游目的地》国际标准提案,发布旅游目的地品牌发展战略。

 

 

       欧阳斌副市长介绍,近年来,张家界不断深化国际旅游文化交流,已与13个国外城市建立国际友好合作关系。通过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旅游合作,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丝路驿站,赴东南亚、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友好交流,旅游国际化迈出了新步伐,实现了旅游高速增长。2017年,张家界接待中外游客73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和22%,接待了来自世界109个国家和地区的客人。

 

 

       李中航副主席介绍了峰会的筹备工作情况。他说,本届峰会以“开放的新时代、发展的新平台、美丽的新湖南”为主题,共邀请到8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嘉宾参会。峰会既包括主旨演讲和对话研讨,也包括项目对接与务实合作,涉及“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标准制定、品牌建设、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和中医药发展等多个选题,既“通天线”又“接地气”。峰会务实的内容,是贯彻“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举措,是推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对促进张家界在国际社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发挥重要深远的作用。

 

 

       邱军副秘书长介绍了中国友谊促进会近年来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说,中国友谊促进会自1985年成立以来,已经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个友好机构建立了联系,始终坚持搭建平台、多方合作,推动双边、务实合作,突出重点、全面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文化和人文交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此次峰会期间,中国友谊促进会将主办 “共建安全的国际营商环境”平行论坛。我们将围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维护多边发展机制等问题,精心设计论坛议题和程序,力争使会议收到实效,达到预期效果。

 

 

       傅丹舟副会长对湖南省贸促会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做的亮点工作做了介绍。他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湖南省产业的契合度高、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欢迎境外优质企业、园区来湘落户。此次峰会既是张家界市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推进张家界旅游国际化的需要,同时也是湖南加强与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共同助力湖南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腹地和内陆开放新高地的需要,意义十分深远。

 

 

       发布会结束后,张家界市政府、中国友谊促进会、湖南省外侨办、湖南省贸促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以及张家界市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就峰会邀请、安保、宣传等重要事项进行研讨。各方一致表示,本届峰会在张家界召开意义重大,一定全力以赴、通力协作,确保此次峰会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