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丝绸之路智库峰会成功举办
2018年9月27日

 

       9月27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杂志社、国声智库、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中国商业史学会等联合主办的“丝绸之路智库峰会”在西安大唐西市隆重召开。

 

       

       本次峰会以“打造智库共同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旨在对“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以来的成就和文化旅游、科技、大数据、大健康、金融、知识产权、国际贸易、世界遗产、生态保护等多领域样本案例进行阶段性梳理、总结。峰会举办了“一带一路”建设与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优势圆桌对话,以及数字丝绸之路论坛、绿色丝绸之路论坛、健康丝绸之路论坛、智力丝绸之路论坛。

 

       

       西安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王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正泉,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翟北秦,全国人大代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等出席峰会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中国银行前副行长、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主席张燕玲等嘉宾发表了“一带一路”主旨演讲。

 

西安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王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王勇表示,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城市的西安,抢抓历史机遇,借助人才智库力量,围绕加快推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着力构建丝绸之路金融中心,让金融血液为“一带一路”源源不断地注入发展新动能。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关乎人类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性、带有实质演变性的经济社会治理方案,需要凝聚沿线各国人民的智慧。而智库是思想观点和价值目标的创造者、社会舆论的引领者,在国家治理体系和国际战略制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次峰会紧扣当前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具有时代性和前瞻性。希望广大智库能够广泛组织和动员各方面智库和专家学者,准确把握全球化发展的新趋势,推进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主动研究和应对全球性挑战,提出具有建设性的解决思路和实施方案,为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方案。同时,吕主席欢迎在座的智库专家们关注和支持总商会即将举办的“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张家界)峰会”。

 

“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启动仪式

 

       在随后举行的“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启动仪式上,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秘书长李中航与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作为代表签署合作协议,两家机构正式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丝绸之路总商会秘书长李中航(左) 与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右)

 

丝路文库

 

       峰会期间还展出了《新时代、新丝路、新征程——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集》等系列图书,生动再现了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