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丝路要闻】习近平会见尼泊尔总理奥利
2018年6月22日

 

—[01]—

习近平会见尼泊尔总理奥利

 

▲6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泊尔总理奥利。

(来源: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泊尔总理奥利。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尼两国关系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尼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灾后重建、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构建全方位互利合作格局。奥利表示,尼方高度评价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华社)

 

—[02]—

1-5月中国外贸规模创同期最高水平

 

据海关统计,前5个月,中国进出口总额11.63万亿元,同比增长8.8%,外贸规模创同期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出口6.14万亿元,增长5.5%;进口5.49万亿元,增长12.6%;贸易顺差6498.1亿元,收窄31.0%,进出口贸易更趋平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21万亿元,增长11.1%,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3个百分点,外贸占比提升至27.6%,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成为当前中国外贸的一大亮点。(经济日报)

 

—[03]—

7月中欧(厦门)班列将直达布达佩斯

 

7月6日,中欧(厦门)班列将正式开行直达布达佩斯线路,这是自1月19日该班列试行途经西安抵匈牙利线路后,将此国家物流新通道延伸到东欧“中东欧心脏”腹地布达佩斯的新线路。该班列一周一班,每周五发车,班列从厦门出发,经过阿拉山口,15天到达波兹南,最终17天到达布达佩斯。(海西晨报)

 

—[04]—

 一季度香港对阿联酋出口额超过23亿美元

 

2018年前三月香港对阿拉伯国家出口额达23.22亿美元,其中通讯设备和零部件出口占比40.1%,珍珠、宝石和亚宝石占比21.8%,珠宝占比12%。香港贸易发展局中东及非洲地区首席代表冯渤强调,中国和阿联酋将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阿联酋通讯社)

 

—[05]—

2018“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举行

 

2018“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20日在北京举行,论坛通过《“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共识》。论坛商定,在中国记协设立“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秘书处,并着手筹建“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联盟。中国记协还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记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新闻合作交流协议。

 

—[06]—

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外空会议成果文件

  

20日,纪念联合国探索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会议50周年高级别会议在维也纳开幕。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中采纳了中国提议,呼吁“在和平利用外空领域加强国际合作,以实现命运共同体愿景,为全人类谋福利与利益”。这一成果文件历经3年筹备和数轮谈判,由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协商一致达成,将提交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新华社)

 

—[07]—

哈萨克斯坦计划年内完成“一带一路”交通走廊本国部分建设

 

哈萨克斯坦驻比利时使馆临时代办叶尔博拉特·谢姆巴耶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贯通东西的交通走廊大部分通过哈萨克斯坦,我们将在年底前完成本国部分的建设,也就是从中国西部到西欧的陆上无障碍交通建设。他表示,通过这条走廊进行陆路运输需要“大约两周时间”。(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08]—

莫斯科—喀山高铁计划于2018年第4季度开工建设

 

造价为1.7万亿卢布(约合267亿美元)的俄罗斯首个高铁项目—莫斯科至喀山高铁计划于2018年第4季度开工建设并于2024年建成。最新财务模型给出的结果显示,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总造价为1.695万亿卢布(约合267亿美元)。高铁是专用双线电气化铁路,用于运行时速200至400公里的列车。目前俄罗斯还没有这样的铁路。(俄罗斯《笛声》报)

 

 —[09]—

中企承建乌干达首条高速公路通车

 

▲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总理鲁贡达共同参加通车典礼

(中国交建供图)

 

近日,由中国交建承建的乌干达坎帕拉-恩德培机场高速公路项目正式通车。坎帕拉—恩德培机场高速公路项目是连接乌干达首都坎帕拉至恩德培机场的收费高速公路,全长36.94公里,采用中国规范和标准建造,是乌干达境内第一条高速公路。通车后,首都坎帕拉至恩德培的交通时间由2小时缩短到40分钟。(中国一带一路网)

 

—[10]—

中企再获沙特麦加轻轨运营合同

 

沙特阿拉伯政府日前将麦加轻轨运营合同授予这条轻轨的建设者--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合同金额为3.5亿里亚尔(约合9300万美元)。这是中国铁建在完成该轻轨的建设及五年运营并移交沙方后,再次获得其运营合同。麦加轻轨是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建成的第一条轻轨铁路,也是沙特第一条轻轨。(新华社)

 

 —[11]—

阿联酋将参与2018香港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阿联酋外贸部副部长阿卜杜拉·阿勒·萨利赫将率代表团参加于6月28日举行的2018香港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阿卜杜拉·萨利赫指出,该论坛为阿联酋和香港在广泛领域合作提供机遇、为促进双方伙伴关系搭建桥梁,推动了双方相互了解彼此贸易领域商业环境、投资实体和机遇等。双方投资者也致力于加深在高科技产业、可再生能源、中小企业、服务业、运输和旅游业等领域的关系和合作。(阿联酋《宣言报》)

 

—[12]—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完全支持“一带一路”

  

近日,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接受专访表示,土耳其是“一带一路”项目的参与者,我们完全支持这个倡议。土耳其有一个“中间走廊”计划,我们正试着把这两个重要的项目整合到一起。土耳其计划与中国一起修建埃迪尔内—卡尔斯高速铁路,它由东至西贯穿土耳其,土耳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这个项目将有助于我们的经济合作、对该地区的投资及其他事务。我们完全支持中国的这一倡议。(环球时报)

 

—[13]—

多米尼加:多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大有可为

  

多米尼加经济规划和发展部部长伊西多罗·桑塔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多中建交不仅开创了两国关系的新时代,释放更多合作潜力,也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愿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并欢迎中国企业来多米尼加投资,为两国人民及整个地区创造更多福祉。(新华社)

 

—[14]—

中国驻也门大使馆代办:两国可在三个领域开展合作

 

中国驻也门大使馆代办称,也门切实参与到了中阿合作中,双方合作成果丰硕。“一带一路”倡议将两国人民紧密相连,中国和也门可以在以下领域开展合作:首先,加强铁路、公路、港口和其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第二,加强产能领域合作,帮助也门加快现代化建设,提高自主发展能力;第三,加强人文文化领域合作。(也门之声)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