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丝路要闻】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海关看好“一带一路”
2018年6月13日

 

—[01]—

福建五大重点任务推进海丝核心区创新发展

 

近日,福建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福建省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实施方案》,致力把海丝核心区建成全面创新改革先行区、创新引领示范区、开放合作示范区和海峡两岸协同创新先行区,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供强大支撑。《方案》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海丝核心区创新发展试验、构建海丝协同创新网络、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特区、深化两岸科技交流合作等五大重点任务,提出一系列举措和目标。(泉州日报)

 

—[02]—

中国和白俄罗斯签署互免签证协定

 

6月1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白俄罗斯外长马克伊代表两国政府在青岛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白俄罗斯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该协定将在双方完成各自国内法律程序后生效。(央视新闻客户端)

 

—[03]—

王毅同加纳外长博奇韦会谈

 

6月1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到访的加纳外交与地区一体化部长博奇韦举行会谈。王毅说,中方愿同加方利用好中非合作论坛平台,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本着共建共商共享原则,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双方要加强在多边框架内的战略协作,共同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中新社)

 

—[04]—

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立法保护研讨会召开

 

6月11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广东省文物局、江门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立法保护研讨会在广东省江门市召开。会议指出,文物保护离不开法治轨道,加强文物立法保护,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文物保护责任、理顺管理体制机制的有力保障,是提高文物保护利用水平的必由之路。(华夏经纬网)

 

—[05]—

台媒称“一带一路”带火大陆跨境自驾游

 

台媒6月12日报道,早在去年,大陆就开通了到哈萨克斯坦的自驾游,如今“中哈吉三国跨境自驾游”、“中俄哈蒙环阿尔泰山跨境自驾游”都十分热门。“一带一路”不但加速了大陆和周边国家的商贸往来,也扩大了人流互动,旅游更是走在最前缘的民众交流。(台湾中时电子报)

 

—[06]—

“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在国博展出

 

▲“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展览现场。(来源:文汇网)

 

6月9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湖南省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汇集国内17家博物馆和意大利21家博物馆的200余件(套)文物珍品。罗马国家博物馆、罗马蒙特马尔蒂尼中心博物馆等意大利重要博物馆共襄盛举,带来参展文物77件(套),体现了国内外博物馆在新时代更紧密的交流与合作。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19日。(中国文化报)

 

—[07]—

马来西亚总理建议亚洲国家加强与中国贸易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11日在东京举办的“日经亚洲未来会议”上呼吁,亚洲国家应加强与中国贸易,以东亚经济论坛为契机,推进与中国公平贸易。马哈蒂尔暗示,他希望创建一个“东亚集团”,类似于他在首任总理期间所倡导的建立一个包括所有10个东盟国家加上中国,日本和韩国的贸易集团。(澳大利亚人报)

 

—[08]—

沙特公司与中企签署能源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集团同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迪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球电力、中东和亚洲地区海水淡化等投资开发、咨询设计和建设运营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集团董事长MohammedAbuNayan表示:“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为解决地区和全球水和能源领域提供出色解决方案努力所迈出的重要一步。”(巴勒斯坦电子报《Alwatanvoice》)

 

—[09]—

中企承建苏丹水电站机组投产发电

 

中企承建的苏丹上阿特巴拉水电站1号机组11日成功并网发电。至此,电站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将极大缓解苏丹电力短缺问题。苏丹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是苏丹国家级重大民生工程,对缓解苏丹国内电力紧缺和解决农业灌溉用水问题具有重大意义。项目建成后可灌溉面积达50万公顷,将为700万人解决灌溉用水、为300万人提供饮用水保障、为上百万人提供电力供应,苏丹三分之一的人口将因此直接受益。(新华网)

 

—[10]—

一季度赴俄中国游客数量大幅增长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赴俄中国游客数量达21.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8%,在亚太地区排名第一。近年来,俄罗斯逐渐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热门目的地,除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大城市外,其他不少城市也吸引了大批中国游客。此外,俄罗斯远东地区滨海边疆区也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青睐。俄滨海边疆区自2017年8月起实行电子签证制度,中国游客可凭借电子签证在滨海边疆区最多停留8天。(新华网)

 

—[11]—

上海合作组织各国海关看好“一带一路”

 

6月10日,中国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与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海关代表共同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海关关于交换跨境运输消耗臭氧层物质信息合作备忘录》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海关关于利用莫斯科地区情报联络中心案件数据库执法平台渠道全天候联络站开展信息互助的规程》。

 

此外,中国海关总署与哈萨克斯坦、印度、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海关机构签署了7份双边合作文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各国海关负责人高度评价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海关合作,并一致表示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务实合作。(中国一带一路网)

 

—[12]—

北欧和中国加强陆路物流交通合作

 

往返于芬兰东部城市科沃拉和陕西省西安市的中欧班列“长安号”近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推介会,与会人士一致期待各方加强合作,进一步发展北欧和中国之间的陆路物流通道。西安-科沃拉班列运输全程9000余公里,历时13天,运往中国的主要有机械、造纸设备、电梯部件等,运往芬兰的主要是轻工产品等。(新华社)

 

—[13]—

中乌联合考古取得阶段性成果

 

公元前二世纪至公元一世纪初,康居、大月氏在中亚地区分布范围示意图。 (来源:中国日报)

 

中乌联合考古队于6月5—8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泰尔梅兹大学举行工作会议,对考古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汇报和研讨。中乌双方考古研究人员、政府官员、学者等数十人莅临会议研讨,并赴考古现场进行实地考察,认为乌兹别克斯坦南部拜松市拉巴特墓地应该是大月氏的遗存。考古成果丰富了对古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认知。(中国日报)

 

—[14]—

王毅:中国愿与东盟建立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6月12日在北京会见东盟秘书长林玉辉。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同意并确认在过去15年合作成果基础上,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一是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二是办好中国-东盟创新年,三是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等东盟发展规划对接。(新华社)

 

—[15]—

欧亚经济联盟对与中国开展建设对接合作充满期待

 

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主席季格兰·萨尔基相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当前在欧亚地区倡议的建设规划体量庞大,中外伙伴合作前景广阔,这些情形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之兴奋。中国发展对外经贸合作的雄心及其相关合作规划的国际影响力,将促使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更加紧密地开展合作。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合作具有世界性意义,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相互吸引,双方若能充分调动各自的优势资源,发挥合作潜力,将有望促进世界经济均衡稳定发展。(新华社)

 

—[16]—

柬埔寨首相:柬从“一带一路”合作中获益颇丰

 

11日,由中国承建的柬埔寨6号国家公路扩建项目启用。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出席启用仪式时表示,6号公路连接首都金边和吴哥古迹所在地暹粒,对促进柬埔寨旅游业和贸易发展非常重要。中国帮助柬埔寨建设了非常好的国内交通基础设施,对推动互联互通、促进国家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柬埔寨从'一带一路'合作中获益颇丰。”(新华网)

 

—[17]—

澳贸易部长:“一带一路”给澳大利亚企业带来机遇

 

澳大利亚贸易史蒂文·乔博6月6日在澳国家新闻俱乐部就澳贸易政策发表演讲。在之后的记者答问环节,他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给澳大利亚企业带来机遇。他说,他去年应邀赴北京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并同中方签署了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澳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创造了机会。澳在项目融资、设计、建设、管理、维护等方面经验丰富,同中方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谅解备忘录符合澳商业利益,双方开展合作具有巨大潜力。(环球网)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