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丝路要闻】中国对外投资存量规模升至全球第二
2018年9月30日

 

—[01]—

王毅出席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演讲

  

当地时间9月2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持多边主义 共谋和平发展》的演讲。王毅指出,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多边主义的践行者。中国主张坚持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只有以合作代替对抗,以协商取代胁迫,建设大家庭而不是拼凑小圈子,坚持共商共建而不是搞赢者通吃,这个世界才有光明的未来。(新华社)

 

—[02]—

中国对外投资存量规模升至全球第二

 

 

28日,中国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2017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正式公布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2017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8090.4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存量份额的5.9%,分布在全球189个国家地区,存量规模比上年末增加4516.5亿美元,在全球存量排名跃升至第二位,较上年前进4位。(中国商务部网站)

 

—[03]—

1-8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非金融类直接投增长12%

 

中国商务部发布消息,今年1-8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5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5.8亿美元,同比增长12%,占同期总额的12.9%,主要投向新加坡、老挝、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和柬埔寨等国家。(中国商务部网站)

 

—[04]—

上海市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上海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27日召开。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谋划,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作为根本遵循,在市委领导下,立足现有基础,发挥最大优势,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做出成果,推动上海“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上海发布)

 

—[05]—

江苏公布涉“一带一路”建设十大典型案件

 

9月27日上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召开江苏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新闻发布会,通报江苏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做法,并公布十大典型案例。据介绍,江苏法院受理的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具有外商投资企业纠纷不断增多,涉外信用证、独立保函纠纷案件多等突出特点。(人民法院报)

 

—[06]—

中国出口印尼雅万高铁的盾构机下线

 

 ▲等待出口的盾构机(来源:龙虎网)  

 

29日,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出口海外高铁用超大直径泥水气压平衡盾构机,在江苏省常熟市中交天和总装车间顺利下线。这是中国首台出口海外高铁用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将用于印尼雅万高铁工程。它的成功下线,让中国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进入由发达国家垄断的海外超大直径盾构市场。该盾构机刀盘直径13.19米,长约101米,重2600余吨,可适用雅万高铁工程特殊的地质条件。(新华社、龙虎网)

 

—[07]—

中国-蒙古自贸协定联合可研第一次会议举行

 

9月26-27日,中国-蒙古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第一次会议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双方代表团就各自自贸政策与实践深入交换意见,讨论通过工作职责范围文件,并就研究方法、内容、时间表、工作分工等核心问题深入交流,达成诸多共识。在双方努力下,此次会议取得积极进展,为尽快完成联合可研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商务部网站)

 

—[08]—

首艘集装箱船成功试航北极航道

 

当地时间27号,丹麦航运巨头马士基公司旗下的一艘集装箱船载着冷藏海鲜、电子产品等货物,历经一个多月的航行,成功通过北极航道,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成为第一艘完成北极航线之旅的集装箱船。据了解,从上海到俄罗斯摩尔曼斯克穿越北极航道可比传统航线缩短40%的航程,少用16天左右的时间,节省20%的燃油。但由于技术条件和基础设施的限制,北极航道目前还无法代替传统航线。(央视网)

 

—[09]—

委内瑞拉将启用石油币作为国际贸易和外汇支付手段

 

委总统马杜罗9月20日宣布,10月1日起,委内瑞拉正式启用石油币作为国际贸易和外汇支付手段。为了渡过经济困难,打破美国的金融封锁,委内瑞拉今年年初开售石油币,8月份将其定为法定货币。“石油币”是第一个由主权国家发行并具有自然资源作为支撑的加密数字货币,将被用来进行国际支付,成为委内瑞拉在国际上融资的一种新方式。(央视网)

  

—[10]—

 莫盖里尼: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将有助于促进双方“一带一路”合作

  

针对欧盟委员会公布的《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政策文件,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称,这决不是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立,而是愿与“一带一路”形成互动。欧亚之间联通程度越高,我们的机会就越多,特别是在寻找共同政治解决方案以及为公民带来经济繁荣方面。我们的方式是欧盟的方式:在所有领域本着尊重共同规则的原则建立更强大的网络,加强各个可持续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外交部网站、人民日报海外版)

 

—[11]—

曹红辉:“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主要有四大主要矛盾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曹红辉日前刊文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固有特点,决定了资金融通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这就要求资金融通的形式要灵活多样。目前,阻碍“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主要矛盾分别在资金供给、盈利能力、融资成本、风控能力等方面。做深做实资金融通,应当坚持金融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跨国贸易和投融资需求等基本原则,融合国际通行规则,提升金融合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丝路瞭望)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