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丝路要闻】“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总数达140多个
2018年12月12日

 

—[01]—

习近平同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举行会谈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施泰因迈尔举行欢迎仪式。(来源: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举行会谈。习近平提出,拓宽合作空间,共建“一带一路”可以提供重要平台。中方愿同欧方、德方积极探讨开展三方合作,推进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共同做大亚欧大市场。我们愿同德方及沿线国家共同建设好中欧班列这条贸易大通道。(新华社)

 

—[02]—

王岐山出席“2018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并做主旨发言

 

12月10日,“2018从都国际论坛”在广州开幕,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发言。王岐山表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主张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新华社)

 

—[03]—

王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踏上新征程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1日出席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在京举办的2018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王毅指出,合作共赢是2018年中国外交最为突出的亮点,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今年踏上新的征程。一年来,“一带一路”朋友圈继续扩大,又有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文件总数达到140多个。“一带一路”精神被写进联合国、中非合作论坛、上合组织、亚欧会议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日益成为国际合作共识。(中国外交部网站)

 

—[04]—

海南发布2018—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

 

12月10日上午,《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新闻发布会举行。《行动计划》提出40项改革措施,囊括了开办企业、获得施工许可、跨境贸易、保护投资者、执行合同等11个方面。在第一批全国推开的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将旅游、农业、医疗健康三大产业领域的24个事项纳入“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范围。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放宽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至51%等措施被称为“海南特色”。(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21世纪经济报道)

 

—[05]—

2018亚信金融峰会在成都召开

 

12月7日至8日,2018亚信金融峰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2018亚信金融峰会是亚信会议(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重要活动之一,也是亚信会议金融领域活动的延续和升级。峰会设“‘一带一路’中的信用建设与产融合作”等主题,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约旦、俄罗斯、以色列、越南、巴基斯坦、卡塔尔、斯里兰卡、伊拉克等亚信成员国使团代表参加峰会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成都日报)

 

—[06]—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拱桥顺利合龙

 

▲无人机拍摄大瑞铁路怒江四线特大桥。(来源:新华网)

 

12月10日,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怒江四线特大桥钢桁拱顺利合龙,标志着中国“一带一路”中缅国际铁路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大瑞铁路怒江特大桥位于保山市施甸县与龙陵县交界处,全长1024.2米,桥面宽24.9米,设计为四线车站桥。大桥主跨为单跨达490米的钢桁拱,是目前世界上铁路拱桥的最大跨度。(新华网、云视新闻)

 

—[07]—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服务中心主体封顶

 

当地时间12月10日上午,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体封顶和首家入园企业开工仪式在阿布扎比哈利法工业区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高度肯定示范园建设,希望示范园参建各方密切合作、继续努力,把示范园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哈利法港内,总占地12.2平方公里,是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中国一带一路网)

 

—[08]—

韩国外交部将新设立中国局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消息界人士11日透露称,韩国外交部正在与行政安全部门就新设立中国局一事进行协商。如果顺利,中国局有望于明年2月正式成立。目前,韩国外交部东北亚局设有3个科,1科负责对日外交,2、3科负责对华外交。韩国外交部此前曾多次推动相关进程,希望新设立中国局。(海外网)

 

—[09]—

中远海运阿布扎比码头正式开港

 

由中远海运集团下属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与阿布扎比港务局合资经营的阿布扎比哈里发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开港仪式10日举行,标志着中国和阿联酋“一带一路”项目合作跃上新台阶。2016年9月,中远海运阿布扎比公司与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务局签署特许权协议,双方共同合资经营阿布扎比哈里发港二期集装箱码头,中方获得1200米岸线,其中800米已建成,年处理能力240万标准箱。(新华社)

 

—[10]—

塞尔维亚举办“一带一路”巴尔干视角国际会议

 

由塞尔维亚政府举办的“一带一路”巴尔干视角国际会议10日在塞尔维亚大厦开幕。塞总理布尔纳比奇、中国驻塞大使李满长等百余名官员、学者、企业家出席。布尔纳比奇表示,塞尔维亚人民已经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成果和为塞尔维亚经济发展带来的动力,塞尔维亚乐于与中国开展更多项目合作,塞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塞合作。(国际在线)

 

—[11]—

中企中标坦桑尼亚快速公交项目二期工程

 

据坦桑尼亚《公民报》报道,中土公司中标坦桑尼亚快速公交项目二期工程,项目二期全长20.3公里,包括基尔瓦公路沿线的两座天桥和29个公交车站,造价1.6亿美元。建成后,该路段高峰时期交通耗时将由耗时60到90分钟缩短至20到30分钟。该项目拟于本月内开工,工期36个月。(中国商务部网站)

 

—[12]—

中国援助莱索托莫比蒂—塞赫拉巴泽贝道路开工

 

 

▲莱索托王国首相塔巴内驾驶挖掘机为工程铲出第一铲土。(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援助莱索托莫比蒂—塞赫拉巴泽贝道路(简称莫塞道路)升级优惠贷款项目日前举行开工仪式。莫塞公路连接着莱索托境内唯一一处世界遗产——塞赫拉巴泽贝国家公园,通车后,道路出行时间将由4个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运输流量也将提升30%至50%。莱索托地处非洲东南部,是世界上最大的“国中国”,也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日报、中国外交部网站)

 

—[13]—

中厄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两国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王玉林11日在《人民日报》刊文表示,中厄虽相距遥远,但两国友谊源远流长。自1980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越走越近,中国现为厄第二大贸易伙伴,厄是中国在拉美主要投融资对象国、工程承包市场和能源合作伙伴。今年1月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厄方明确表示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厄总统莫雷诺将于12月11日至13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必将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走实走深走远,为中厄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中厄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14]—

王海峰:“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最鲜明特征

 

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综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刊文称,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大致经历了4个阶段,不同的阶段又呈现出不同的时代特点,“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开放的最鲜明特点。中国对外开放经历了由被动适应全球经济贸易投资金融规则,到主动参与全球和区域规则的转变,需要“一带一路”来引领。围绕“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丝路瞭望)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