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5月15日开幕,卡西姆电站发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
2019年5月10日

 

—[01]—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开幕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大会的主题是“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5月9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在会上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始终是其重要内容和重点方向。举办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推动“一带一路”“文明之路”建设的一次积极尝试。要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国新网)

 

—[02]—

王毅:欢迎英方更加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5月8日,王毅在北京会见英国内阁秘书、首相国家安全顾问赛德维尔(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8日在北京会见由英国内阁秘书、首相国家安全顾问塞德维尔率领的常务次官代表团。该团是英国主要政府部门常务次官首次联合组团出访。王毅表示,中方愿同英方一道,加强沟通交流,增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欢迎英方更加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使双方共建“黄金时代”的努力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并为“黄金时代”不断注入新的生命力和动力。(中国新闻网)

 

—[03]—

中罗两国公司就成立核电项目合资公司签署相关协议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8日签署《关于切尔纳沃德核电厂3、4号机组成立合资公司的初步投资者协议》,标志着双方就该核电项目的合作迈出实质性的重要一步。位于罗东南部的切尔纳沃德核电站1、2号机组分别于1996年和2007年投产。中广核2010年9月开始推进该电站3、4号机组的市场开发工作。2013年11月,中广核和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订相关意向书,并于2015年11月签署谅解备忘录。(新华社)

 

—[04]—

“一带一路”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5月17日举行

 

5月17日,2019年中国(西部)“一带一路”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这是第二届西洽会的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届时将有150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与重庆等西部省市的近500家企业进行现场洽谈,为中外企业寻求合作机遇搭建面对面沟通的桥梁。(重庆日报)

 

—[05]—

《“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第三方评估报告(2013-2018年)》出版发行

 

日前,中国科学院“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重要研究成果之一《“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第三方评估报告(2013-2018年)》出版。该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倡议,正在改变现有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重点领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效果明显。同时也面临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空间布局有待优化,不均衡现象也很突出,对缩小地区差距的作用不明显。(中国一带一路网)

 

—[06]—

石家庄开通海铁联运班列

 

 

2019年5月7日,高邑冀中南智能港——天津新港北站的首趟海铁联运班列正式开行,该趟列车编组50辆,运输物品以玻璃制品、工艺品、石制品、服装、工业机械等为主。海铁联运班列开行初期,每周二、四、六开行由高邑发往新港北,每周三、五、日开行由新港北发往高邑,按50车/列编组。从辐射范围看,影响和吸引了以高邑为中心周边100公里范围内的外贸、内贸货源。从运输方式来看,把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水路运输有机的结合了起来,有效的降低了物流成本。(中国新闻网)

 

—[07]—

中巴经济走廊卡西姆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

 

 

▲卡西姆电站。(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巴基斯坦卡西姆港2×660MW燃煤电站累计发电量5月6日突破100亿千瓦时大关。卡西姆电站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的大型电力能源项目,由中国电建集团和卡塔尔王室AMC公司共同投资,也是中国电建集团目前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该项目2015年5月21日正式开工,在中巴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仅历时32个月,两台机组全部提前并网发电,成为中巴两国之间能源合作的成功典范。(中国经济网)

 

—[08]—

中企中标瓜达尔新机场项目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根据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局5月5日发出的中标通知书,北京城建集团、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等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中国商务部援巴基斯坦瓜达尔新国际机场项目工程。该项目中标金额14.2416亿人民币,是迄今为止中国政府最大规模的援外项目。援巴基斯坦瓜达尔新国际机场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重点项目之一,占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可起降空客A380等大型客机。(中国经济网)

 

—[09]—

驻欧盟使团举办“一带一路”研讨会

 

 

5月6日,驻欧盟使团、欧洲工商峰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在布鲁塞尔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六周年: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兼“一带一路”政策沟通委员会执行主席德瓦先生先后发表主旨演讲,来自中欧政商学等各界人士共300余人出席。中欧智库学界、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各界人士,围绕“高标准的中欧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和“高水平的中欧互联互通务实合作”两大主题进行深入坦诚研讨。(中国外交部网站)

 

—[10]—

孟加拉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媒体智库吹风会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媒体吹风会(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5月8日下午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媒体智库吹风会。来自孟加拉国四十多家媒体的记者和主要智库负责人出席吹风会。中国驻孟大使张佐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中孟双方继续发挥元首外交引领的重要作用,着力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从而深化中孟“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国际在线)

 

—[11]—

哈萨克斯坦批准《欧亚经济联盟与伊朗临时自贸区协定》

 

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据哈萨克斯坦总统府新闻局消息,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当天签署法令,批准《欧亚经济联盟与伊朗关于建立自由贸易区的临时协定》。《协定》于2018年5月17日在哈签署,规定在欧亚经济联盟和伊朗之间建立优惠贸易安排,并对欧亚经济联盟的360种商品和伊朗的502种商品减免进口关税。《协定》将在履行完毕各国批准程序后60天内生效,有效期为3年。《协定》生效后1年内,双方将启动关于正式自贸区协定的谈判。(中国商务部网站)

 

—[12]—

俄电商平台开始试卖中国商品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俄罗斯电商平台Ozon开始测试售卖海外商品,平台网站已开设相应分类。试卖期间,“海外商品”分类下有来自中国、欧洲和美国的数千种商品。Ozon新闻中心表示:“约一半的海外商品是服装和佩饰,电子产品占20%左右,美容和健康类产品占10%。”Ozon是俄罗斯一家多类别在线零售平台,于1998年创建。截止2018年底,该平台的商品名称多达160万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3]—

美研究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债务风险被夸大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和美国荣鼎咨询公司日前先后发布报告指出,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债务风险常常被夸大或歪曲。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说,截至2017年底,约17个非洲低收入国家已陷入或面临“债务危机”风险,或在偿还公共债务方面存在困难。中非研究所通过为这些国家建立的债务档案发现,多数国家的债权方并非中国。美国荣鼎咨询公司近期发布的案例研究报告也发现,中国与部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债务重新谈判的结果对借贷双方而言通常更加平衡。(新华社)

 

—[14]—

崔洪建:共建“一带一路”欧洲想的有点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9日在《环球时报》刊文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蓝图中,中欧、亚欧合作是可以提供强劲合作动力的重要引擎。这既是“一带一路”在地缘经济上的自然延伸,也是中欧、亚欧合作的良好基础使然。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和企业正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合作中来,但也有一些国家和机构仍抱有较为复杂的心态。从目前欧洲方面对于“一带一路”合作成果越来越积极的反应看,中国的开放包容正在赢得欧方更大的尊重与认同。欧洲不乏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资源和经验,现在需要的是抛弃蜷缩过冬的消极心态,放手拥抱夏日的阳光。(环球时报)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