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亚金协“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成立,中国新加坡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2019年5月14日

 

—[01]—

韩正将出席阿斯塔纳经济论坛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

 

应哈萨克斯坦政府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将于5月14日至16日赴哈萨克斯坦出席第十二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和第二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第十二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AEF)主题为《激励增长:人、城市、经济》,将于5月16-17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第二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由中国商务部与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部共同举办,5月15日在阿拉木图市举行,论坛以“深入对接、共同发展”为主题,来自两国有关省州政府和工商界约400名代表将出席论坛。(中国商务部网站)

 

—[02]—

中国与新加坡续签3000亿元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以发展两国经济,为市场提供短期流动性以稳定金融市场。协议规模为3000亿元人民币/610亿新加坡元,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中国人民银行)

 

—[03]—

“一带一路”减贫国际合作论坛在陕西召开

 

▲“一带一路”减贫国际合作论坛在西安举行(图片来源:陕西日报)

 

12日,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办、江苏省政府、陕西省政府等主办的“一带一路”减贫国际合作论坛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携手减贫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相关人士共同交流扶贫工作、探讨帮扶举措、分享脱贫成果。会上,来自韩国、日本、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围绕减贫合作等主题作了发言。在出席论坛嘉宾的见证下签署了一批减贫合作项目。

 

—[04]—

亚金协“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成立

 

5月10日,亚金协“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成立仪式暨2019年“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国际论坛在京召开。参加论坛的嘉宾认为,推动多边和各国金融机构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投融资有利于实现共同受益的目标。成立“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旨在助推会员单位在“一带一路”区域内的业务合作,支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推动经济金融新型全球化。(中国一带一路网)

 

—[05]—

哈俄班列开行“哈尔滨—比克良”包装机械专列

 

▲首列“哈尔滨—比克良”包装机械专列开行(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日9时58分,哈俄班列首列“哈尔滨—比克良”包装机械专列在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发出,预计18天后到达近万公里的俄罗斯西部城市比克良车站,标志着2019年哈俄班列常态化运营迈出第一步。首列“哈尔滨—比克良”包装机械专列满载哈尔滨市企业生产的包装机械设备的50个集装箱,货值达750万美元,此专列经由满洲里口岸出境,途径后贝加尔、伊尔库斯克等俄罗斯主要城市。(中国新闻网)

 

—[06]—

凭祥海关一季度签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证过万

 

记者13日从南宁海关隶属凭祥海关获悉,一季度以来,该关审核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88万份,同比增长16.61%。签证金额达3.58亿美元。其中,签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证突破1.87万份,占总量的99%以上。随着广西凭祥口岸作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战略节点的功能逐渐增强,东盟市场吸引国内众多企业纷至沓来,贸易形势发展良好。(中国新闻网)

 

—[07]—

亚投行在伦敦发行25亿美元5年期全球债券

 

亚投行9日发布公告公布其首只全球债定价,此次发行的债券为25亿美元5年期全球债券,年利率为2.25%,债券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穆迪、惠誉和标普都给予这只债券3A评级。截至伦敦时间5月9日下午,该债券吸引27个国家进行认购,认购金额超过44亿美元,远远超过计划发行规模。从投资者分布看,49%的投资者来自亚洲,这凸显出亚洲投资者对于亚投行理念与行动的高度认可。(中国一带一路网)

 

—[08]—

《亚太贸易协定》第55次常委会在泰国曼谷举行

 

5月9日至10日,《亚太贸易协定》第55次常委会在泰国曼谷举行。中方派代表团出席会议。会上,各方就第五轮关税减让谈判模式及服务贸易、投资、贸易便利化和原产地规则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亚太贸易协定》是在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主持下,在发展中国家之间达成的一项优惠贸易协定,包括中国、印度、韩国、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老挝6个成员国。蒙古正在履行其加入《亚太贸易协定》的国内审批程序。我国于2001年正式加入《亚太贸易协定》。(中国商务部网站)

 

—[09]—

报告称全球增长最快公司半数在亚洲,中国位列亚洲第二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5月9日发表了题为《全球增长最快公司半数在亚洲》的报道。全球金融危机爆发10年后,亚洲正在蓬勃发展。在比以往更加富裕的消费者推动下,亚洲企业经历了爆炸式增长。《日本经济新闻》统计了在截至今年3月的10年里股价上涨至原来的10倍或以上的公司。其中十倍股公司共有3346家,亚洲公司数量首屈一指,中国以334家十倍股公司位列第二。(参考消息网)

 

—[10]—

白俄罗斯乳制品对华出口量达18.65万吨

 

来自白方的数据显示,2018年白俄罗斯乳制品出口增幅较大,全年共向中国出口各类乳制品18.65万吨,出口额达6050万美元,比2017年增长8倍。2016年10月,来自白俄罗斯的灭菌液态奶首次通过中欧班列冷链运输到武汉,全程9261公里只用了11天。白俄罗斯是乳制品生产大国,牛奶年产量超过700万吨,其中60%用于出口,高品质的乳制品受到国内外市场欢迎。(人民日报)

 

—[11]—

中国援建柬埔寨国家体育场主体结构封顶

 

▲5月12日拍摄的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施工现场(无人机航拍)。(图片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政府援建的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主体结构12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正式封顶。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位于金边市内洞里萨河与湄公河交汇三角洲之上国家体育公园之内,由中国政府援建,能容纳6万名观众,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由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设计,中国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施工,预计于2020年底完工,将成为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的主要场馆。援柬埔寨体育场项目为中国政府迄今对外援助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体育场。(中国一带一路网)

 

—[12]—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巴雷尔:中国是真正的“实干家”

 

英国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教授艾伦·巴雷尔日前说,中国企业在英国剑桥进行了一系列投资活动,充分说明中国是真正的“实干家”。巴雷尔表示,中国崛起引起西方一些国家的担忧,他们甚至不惜抹黑中国。但是这种方式,不是正确的解决之道。“我和我的同事们相信,只有秉持共同合作的理念,建立理解的桥梁,才是正确道路。”(新华社)

 

—[13]—

姜国权:共建“一带一路”为破解“四大赤字”提供原创性贡献

 

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国权13日在《光明日报》发文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推动建设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表达合理诉求提供了新途径。(光明日报)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