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设施项目将竣工,海南发布第三批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
2019年5月21日

 

—[01]—

APEC四年来首次发表内容全面的《贸易部长联合声明》

 

2019年5月17-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届贸易部长会议在智利瓦尔帕莱索举行。会议围绕“连接人民、共建未来”主题,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在数字时代加强包容与可持续增长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为11月APEC领导人会议打下基础。会议发表了《贸易部长联合声明》,承诺构建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加快实现茂物目标,深化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包容性发展,并强调世贸组织对国际贸易的积极贡献。这是2015年以来APEC贸易部长会议首次成功发表内容全面的联合声明。(中国商务部网站)

 
—[02]—

海南省发布第三批12条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新浪网)

 

20日,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在海口召开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三批)新闻发布会,发布了12条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此次发布的12项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都是“海南特色、全国首创”的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首创性、已实施、效果好、可复制”的标准,多数都是上级国家机关给予充分认可或获得专项奖励,以及各方面反映良好的案例,具有一定的借鉴和推广价值。(人民网)

 

—[03]—

1-4月甘肃与“一带一路”国家外贸增4.2%

 

今年前4个月,甘肃省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123.8亿元,其中,出口总值48.6亿元,进口总值75.2亿元。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总额达66.5亿元,同比增长4.2%,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3.7%,比重提升4.6个百分点。(经济日报)

 

—[04]—

前4月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5.6%

 

海关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755.5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比山东省外贸整体增速高9.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2.2%,进口增长19.9%。其中,东盟依然为最大进出口市场,对东盟进出口183.9亿元,增长12.2%。此外,对俄罗斯进出口81.2亿元,增长40.1%;对印度进出口33.2亿元,增长15.5%,对上述3个地区进出口累计占比达到62.9%。(大众日报)

 

—[05]—

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设施项目有望6月底竣工

 

近日,由中国建筑牵头实施的“一带一路”重点开局工程——中建巴基斯坦PKM项目打响最后冲刺战,中巴“友谊之路”雏形已现。据悉,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公路全长1152公里。其中的苏库尔至木尔坦段全长392公里,全线按照双向6车道、时速120公里标准设计,是连接巴基斯坦南北的经济大动脉,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项目团队正在积极推进房建装修、交安、标线等附属工程,竣工交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在有序推进,整体工程有望于2019年6月底提前完工。(湖北日报)

 

—[06]—

缅甸中国企业商会中缅经济走廊办公室启动

 

▲中缅双方嘉宾为缅甸中国企业商会中缅经济走廊办公室启动剪彩。(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缅甸中国企业商会中缅经济走廊办公室于5月17日在缅甸内比都举行启动仪式。据悉,2018年9月,中缅双方签署了《关于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谅解备忘录》。目前,中缅双方同意成立12个重点行业合作领域专项工作组。缅甸中国企业商会中缅经济走廊办公室将会成为经济走廊12个行业工作组未来开展工作和中缅双方企业交流的场所,推动双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国际在线)

 

—[07]—

哈官员:“一带一路”倡议给哈萨克斯坦带来诸多红利

 

第十二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日前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哈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主席马拉特·苏丹加济耶夫在论坛期间接受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哈萨克斯坦带来诸多红利。苏丹加济耶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协调经济政策、加速基础设施现代化、促进贸易往来和相互投资,令哈获益颇丰。他说,中欧商品物流经过哈萨克斯坦,过境运输为哈提供广阔的发展前景与机遇,促进哈萨克斯坦与欧盟、东南亚国家间的经贸往来。(新华网)

 

—[08]—

中国明代瓷器在葡萄牙科英布拉展出

 

由葡萄牙文化部和科英布拉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明代瓷器展18日在科英布拉市圣克拉拉修道院开幕。本次展览是中国瓷器在科英布拉市的首次展出,也是这些藏品首次对外亮相。据圣克拉拉修道院代表曼努埃拉·丰塞卡介绍,圣克拉拉修道院已有几百年历史,在老修道院的遗址考古中发掘出7000多块明代瓷器碎片,并部分修复了400多件瓷器。修道院珍藏的文物大部分是明朝瓷器,以嘉靖和万历年间为主。这些瓷器见证了自16世纪以来中葡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新华网)

 

—[09]—

墨前外交官:“一带一路”将中国发展经验贡献世界

 

墨西哥前驻香港总领事爱德华多·罗尔丹近日在人民网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将中国丰富的成功发展经验贡献给全世界。中国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中国自身带来福利,也惠及各参与国。作为一个包容性的倡议,正为世界各国的投资和发展提供绝佳机遇。中国和拉美之间在经贸、科技和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双向交流不断得到加强,而拉美国家则是这种交流中的更大受益者,中国已是很多拉美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必将给拉美和世界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人民网)

 

—[10]—

刚果(布)大使:局外国家指责“一带一路”别有用心

 

刚果(布)大使达尼埃尓·奥瓦萨近日在北京表示,中非交往的许多事例说明,“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良好的、健康的、积极的倡议,参与方应该紧密合作,而不应受到别有用心的局外势力影响。他指出:“一个问题值得注意,所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都没有提出过任何抱怨,反而是没有参与的,站在局外的一些国家在抱怨。为什么它们要这么做呢?我想跟中国朋友说,我们双方应该紧密合作,不要因为外部言论而分裂开来。我十分赞同这样一句话,当霸权主义为你鼓掌的时候,你要当心;如果霸权主义主动向你发起攻击的时候,那就说明你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国际在线)

 

—[11]—

学者:“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力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误解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杭州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周玲、武佳琦近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再次重申中国愿意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表明中国从来都是负责任的,有力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所谓“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中华文化殖民论”的误解。“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各国就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提供了思路,开出了一剂中国良方,那就是走不对抗、不结盟、不冲突的政治互信之路,这就在相当程度上破解了“修昔底德陷阱”,改写“零和游戏定律”,从而让“中国威胁论”偃旗息鼓。(中国社会科学网)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