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中国外交部驳美方“外商撤离论”,巴官员称中巴经济走廊进入新阶段
2019年5月23日

 

—[01]—

习近平向印尼当选总统佐科致贺电

 

5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致贺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个人的名义祝贺他胜选连任印度尼西亚总统。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同为发展中大国,在双边、地区和多边层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是天然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持续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效显著,双边关系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我高度重视中印尼关系,愿继续同佐科总统共同努力,引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过去五年基础上更上一层楼,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新华网)

 

—[02]—

中国商务部将从五方面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一带一路”沿线成重点

 

22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情况和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有关情况。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指出,新形势下,商务部着重从如下五个方面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一是完善体制机制、二是搭建发展平台、三是扩大对外开放、四是创新发展模式、五是拓展合作空间。其中提到,要积极拓展与服务贸易重点伙伴,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合作,继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优质服务进口,持续办好京交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据悉,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5月28日到6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新闻网、央广网)

 

—[03]—

中国外交部:事实证明外商对华投资依然热情高涨

 

针对美方近日称美对华加征关税使企业将生产从中国转至其他国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1日说,事实证明外商来华投资的热情依然高涨,依然看好中国市场,中国一如既往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开展互利合作。据陆慷介绍,除了埃克森美孚、特斯拉、巴斯夫、宝马等世界知名企业近期加大来华投资外,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刚刚发布的《2018年日本企业海外业务调整报告》显示,日本企业继续看好中国市场,在日企对外出口、投资、跨境电商战略中,中国市场均排名第一。此外,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与会的各国工商界人士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新华网)

 

—[04]—

中博会六月下旬举行,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确认参展

 

▲在2018年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国内外3019家企业参展,合同及意向总金额103.8亿元。图为参展商在博览会上同翻译人员交流。(图片来源:南方网)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将于6月24日至27日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目前,境内主题展和境外主题展已确认展位数总计2533个,已超额完成招展计划。据了解,在前十五届中博会中,共有43个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参展,参展企业总数达4100家,展位总数共计5639个,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中博会联合主办国。今年是第十六届中博会,截至目前已有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确认参展。(人民日报)

 

—[05]—

鹿特丹港加入中欧班列(成都-蒂尔堡)

 

▲班列将途经荷兰、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后,于15天后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当地时间5月21日11时30分,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及荷兰北部拉邦省政府联合主办的中欧班列(成都-蒂尔堡)发车仪式暨跨大西洋海运联运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荷兰蒂尔堡市布拉邦特场站举行。早在2016年,中欧班列就开通了成都至蒂尔堡线路,全程10858公里,运行时间约15天,现在已形成稳定运行的格局,每周往返班列数量达6列。此次荷兰鹿特丹港加入该运行线路后,将借助鹿特丹港口岸辐射优势,利用海铁联运机制,为北欧和美洲东海岸地区连通中国中西部地区打通一条更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新型物流运输通道。(成都日报)

 

—[06]—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加快“一带一路”同吉发展战略对接

 

2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比什凯克同吉尔吉斯斯坦外长艾达尔别科夫举行会谈后共见记者时表示,两国外长充分肯定中吉关系取得的长足发展,认为下一步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应突出以下四个关键词:一是保持稳定;二是坚持平等;三是深化合作;四是确保安全。其中在“深化合作”部分提到,双方将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吉尔吉斯共和国2018-2040年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助力两国各自发展和共同繁荣。(新华网)

 

—[07]—

中塔达成多项共识,要从“四好关系”迈向命运共同体

 

2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杜尚别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后向记者介绍了他此次访塔期间双方达成的共识。王毅表示,中塔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已经成为“四好关系”,即:山水相连的好邻居、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彼此扶持的好兄弟。之所以能成为“四好”,首先得益于习近平主席和拉赫蒙总统的战略引领,同时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也为我们的关系注入了强劲动力。王毅表示,下一阶段,双方要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巩固政治互信,坚定相互支持,捍卫共同利益。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新华网)

 

—[08]—

巴基斯坦官员: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充实、拓展的新阶段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财政、税收和经济事务常务委员会主席阿萨德·奥马尔日前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的新一阶段建设将把巴基斯坦经济带上新的发展水平。”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先试重要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经进入充实、拓展的新阶段,双方正以产业合作、社会民生和第三方合作等为重点,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巴基斯坦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启动后的2013-2014财年,巴基斯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由上一财年的3.7%提高到4.14%,此后一直保持增长,在2017-2018财年达到5.79%。(新华网)

 

—[09]—

中国援老挝工贸部信息系统改造项目开工

 

中国政府援老挝工贸部信息系统改造项目开工仪式21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项目总工期20个月,将对老挝工贸部机房进行升级改造,安装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开发电子文件系统并对老方技术人员进行信息技术培训等。完成后将为老挝工贸部提供便利、快捷、易于管理的公共服务,促进老挝中央和地方之间的信息共享,增强老方在信息数据的自主发展能力。(新华网)

 

—[10]—

前四个月赴以色列中国游客同比增长近70%

 

据以色列国家旅游部数据统计,2019年前四个月,赴以色列中国游客约5.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接近70%。今年夏天,中国游客前往以色列也将可以使用微信支付,主要旅游景点将提供中文标识和地图。(中国商务部网站)

 

—[11]—

肖钢:创新“一带一路”投融资模式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近日指出,当前形势下,“一带一路”投融资最突出的问题是资金缺口很大。他建议,创新“一带一路”投融资模式,应当建立资金来源多元、利益风险共担的机制。针对投融资面临的各类问题,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还需要不断开展协商谈判,在金融监管合作、投融资方案设计、债务违约处置、投资保障机制等方面不断探索。比如,创新投融资模式,优化项目资金结构,探索金融机构资金和企业利益共享机制,推广PPP或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体现更高的经济效率、更高的时间效率,这将有助于提高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效率,确保公共部门和私营机构的财务稳健性。(中国经济导报)

 

—[12]—

尼日利亚主流媒体高度评价中尼“一带一路”合作

 

19日,尼日利亚主流媒体《今日报》整版刊登了尼日利亚国际问题研究所前所长博拉·阿金特林瓦的长篇文章《阿布贾-北京共识是“一带一路”落实的催化剂》。文章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为尼日利亚发展所提供的机遇,呼吁尼日利亚政府积极调整外交政策,抓住“一带一路”合作机遇加快自身发展。文章称,非洲各国都在审视自身基础设施建设和吸引资金的需要,“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非洲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时代已经到来。不论是在陆上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海上,中国通过两优贷款等方式帮助诸多非洲国家兴建了铁路、港口,非洲国家领导人没有理由不积极参与其中。(国际在线)

 

—[13]—

意大利前总理:协调对接非常重要,只有联动才能协调

 

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马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意中两国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习近平主席访意期间,意中两国政府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是双方迈出深化合作的重要一步。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与“容克计划”的对接,达莱马表示,协调对接欧中投资计划非常重要,只有联动才能实现更好的协调。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在有力的政治引领下进行的,因此建立政治基础框架或达成推动合作的政治共识非常重要。我们现已构建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容克计划”对接的良好政治框架,尤其是习近平主席近期访欧,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影响长远重大。(《当代世界》)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