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亚行为阿富汗太阳能项目提供400万美元贷款,第六届中俄博览会俄企数量创新高
2019年6月12日

 

—[01]—

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6月11日,在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卡巴尔”国家通讯社发表题为《愿中吉友谊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的署名文章。文章称,我们愿同吉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共同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深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双方要提升教育、科技、文化、卫生、青年、媒体、联合考古等领域合作水平,让两国人民心更近、情更深。(新华社)

 

—[02]—

习近平向哈萨克斯坦当选总统托卡耶夫致贺电

 

2019年6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托卡耶夫,祝贺他当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哈是真诚互信的友好邻邦和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当前,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走在前列,双边关系具有广阔发展前景。我高度重视中哈关系发展,愿同你建立密切联系,推动中哈关系继往开来,行稳致远。(中国外交部网站)

 

—[03]—

前5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1%

 

 

中国海关总署6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稳外贸、稳外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发力,5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7.7%,好于市场预期。欧盟仍然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前5个月,中欧贸易总值1.9万亿元,增长11.7%,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5.7%。东盟则取代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前5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49万亿元,增长9%,高出全国整体增速4.9个百分点,占中国外贸总值的28.8%,外贸占比进一步提升。(央视网)

 

—[04]—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将在北京举行

 

 

▲2018年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经中非双方商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将于6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中方和论坛54个非方成员负责峰会成果落实的部级官员将出席会议。会议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全体会议、闭幕式、共见记者、欢迎宴会、中方金融机构负责人同非方协调人对话会。中方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会议重要活动,并将同与会非方代表举行集体或双边会见。会议将发表联合声明,反映会议成果和共识。(中国外交部网站)

 

—[05]—

第二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举行

 

第二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10日在云南省玉溪市举行。论坛以“深化地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夯实中国与南亚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政策对话、经贸投资、人文交流与知识经验分享的新平台,促进中国与南亚国家全面合作与发展。论坛将发表《中国-南亚经济和社会发展地方合作愿景》文件,同时举办中国-南亚省市长论坛、经贸合作会议、减贫地方合作论坛、媒体论坛、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第13次会议等多场活动。(新华社)

 

—[06]—

新疆口岸首次进口欧洲冷冻牛肉产品

 

10日,一批来自欧洲的冷冻牛肉在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完成全部通关手续,这是新疆口岸首次进口欧洲冷冻牛肉产品。据了解,这批冷冻牛肉进口自白俄罗斯,重量8.545吨,价值约24.6万元人民币。该批冷冻牛肉利用内置式冷冻集装箱,搭乘“蓉(成都)新(新疆)欧(欧洲)”返程班列,到达阿拉山口口岸,再由汽车转运至口岸指定监管场地冷藏存储,后将销往中国市场。(中国新闻网)

 

—[07]—

G20贸易部长会议在日本筑波举行

 

6月8-9日,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在日本筑波召开,其间与同期召开的数字经济部长会议举行了联席会议。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代表钟山部长出席会议并发言称,G20是全球经济合作主要平台,应坚定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共同营造良好国际贸易投资环境,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积极贡献。中方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鼓励各方抢抓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积极开展数字互联互通和能力建设,帮助弱势群体和中小企业提高参与数字经济的能力,共享数字红利。(中国商务部网站)

 

—[08]—

137家俄企将参加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创历届最高纪录

 

 

▲中俄博览会资料图(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将于6月15-19日在哈尔滨举办。俄方共137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3267平方米、创历届最多。中方21个省(区、市)的1246家企业参展。第六届中俄博览会组委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王英春表示,中俄博览会作为两国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将系统展现“以贸易往来为基础、战略大项目为动力、地方间合作为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主线”的中俄经贸合作发展新格局。(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09]—

亚行为阿富汗太阳能项目提供贷款

 

亚洲开发银行近日批准向阿富汗坎大哈省巴尔卡特太阳能公司提供400万美元贷款,用以建设太阳能发电站。据悉,该发电站每年将可发电27.5吉瓦,并减少8500吨二氧化碳排放。阿政府希于2032年实现40%的电力由太阳能供应。(中国商务部网站)

 

—[10]—

欧洲首个“音乐孔子课堂”在乌克兰基辅成立

 

欧洲首个“音乐孔子课堂”10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市的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揭牌成立,新成立的孔子课堂将向乌克兰学生普及中国传统和现代音乐艺术,同时也将把更多的乌克兰音乐介绍到中国去。受邀出席当天揭牌仪式的乌克兰政府教育和科技部副部长斯特里哈致辞表示,这一孔子课堂的成立“对推动和发展乌中两国音乐教育合作,进而促进两国人文合作关系具有长远的积极意义”。(新华社)

 

—[11]—

冰岛羊肉即将登陆中国市场

 

据冰岛国家电视台报道,冰岛羊肉生产商Fjallalamb获得了向中国出口羊肉的许可证,这是冰岛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获得此类许可证的公司。2018年秋天冰岛和中国签订的贸易协议中提出了冰岛羊肉的健康认证,出口肉类只能来自六个月以下的羔羊,并在无疫区出生和繁殖,屠宰场、包装中心和肉类加工或存放中心也必须位于无疫区。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说,出口中国将是公司发展的一个契机,他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中国商务部网站)

 

—[12]—

留英学者:中企出海应更重视政治环境的国别外溢影响

 

留英学者邱稚博11日在环球时报刊文指出,中企出海面临的海外政治环境发生着深刻变化。在当前的政治经济趋势下,所有行业都有可能成为当地“国家安全审查”的对象,单纯解释自己是民企已经不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发达国家市场对中企海外经济活动的疑虑。全球政治局势与市场不再割裂。在一国的商业行为引发的政治问题,会影响企业在另一个乃至全球市场的商业利益。这就要求企业在应对政治环境上要有全局性视野,不能局限于当地市场。(环球网)

 

—[13]—

莫斯科学者:俄中关系高水平发展来自深层次信任与相互尊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共同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国家政治系主任弗拉基米尔·亚库宁就此接受专访时表示,俄中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发展来自深层次的信任与相互尊重。中国所发出的诸多倡议旨在推动真正的全球化,中国领导人正努力协调各方取得共识,谋求共赢。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始终坚持的一贯政策有助于促进实现联合国所提出的发展目标。(新华社)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