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外的限制将取消,沪伦通正式启动
2019年6月18日

 

—[01]—

沪伦通正式启动

 

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17日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中国证监会表示,启动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中英两国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新华社)

 

—[02]—

中国国家发改委:年底前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外的限制规定

 

17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近期发改委有关领导在多次场合表态,将在6月底出台2019年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及外商投资鼓励产业的指导目录,有记者询问进展如何,新闻发言人孟玮回应,目前2019年版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修订工作正在进行过程中。在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性的规定,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的一致。孟玮表示,将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行业和领域,特别是对中西部地区会有进一步鼓励的措施。(中国新闻网)

 

—[03]—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建立投资合作新平台

 

6月13日和15日,中国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分别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工业、电力和矿产资源利用委员会和投资促进保护署关于建立投资和工业合作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投资和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关于建立投资合作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机制建立后,中国商务部将与吉方、塔方有关部门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引导企业、商会、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等投资合作相关方加强政策层面的信息交流和项目推介,并重点就改善投资环境和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开展磋商,着力研究解决具体投资合作项目中存在的障碍和问题,推动与两国投资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商务部网站)

 

—[04]—

中国证监会:推动落实9项措施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6月1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上宣布了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9项政策措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正在着手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修订主要从统一QFII、RQFII准入标准、扩大投资范围、提升投资运作便利性、加强持续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此外,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将允许合资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东实现“一参一控”,并合理设置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净资产要求。(人民网)

 

—[05]—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举办

 

▲6月15日,在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上,参观者购买商品后用微信向俄罗斯参展商(左一)付款。(图片来源:新华社)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15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这是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之后召开的第一次中俄经贸盛会,规模、层次创历届之最。本届博览会为期五天,以“中俄地方合作:机遇、潜力与未来”为主题。展览总面积8.6万平方米,中方21个省(区、市)1246家企业参展,俄方5个联邦区18个州区的137家知名企业参展。中俄地方合作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一大焦点,中俄双方各设主宾省州。中方主宾省为广东省,俄方主宾州为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双方展览规模和展商数量均超出往届。(新华社)

 

—[06]—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推动西藏“一带一路”建设

 

6月14日,“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召开,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齐扎拉表示,西藏是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大通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中国西藏愿在“一带一路”建设总体框架内,背靠中国内地,面向南亚地区,围绕培育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依托其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实施“六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国西藏网)

 

—[07]—

中企签约承建柬埔寨两个新电站

 

日前,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国机重装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与柬埔寨电力公司就建设两座发电站项目在金边举行签字仪式。本次签约的两家中国企业分别采购了德国和芬兰发电设备,是一次五方共赢的合作,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新增加的400兆瓦电力供应,除能够帮助稳定首都金边及周边地区的电力供应外,还可作为未来太阳能发电的补充。根据柬埔寨能源发展规划,到2020年,国家电网输送的电力中将有12%来自太阳能发电。(经济日报)

 

 

—[08]—

“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新实践国际论坛在埃及举行

 

“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新实践国际论坛16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来自尼日利亚、肯尼亚、中国、埃及等国的80多位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就相关议题展开探讨。本次论坛由中国“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和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主办,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就中非产业促进、“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埃关系、非洲工业化进程与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各抒己见。(新华社)

 

—[09]—

2019年前5个月中国与阿塞拜疆贸易额强劲增长

 

据阿塞拜疆海关统计,2019年1-5月,中阿双边贸易额达10.87亿美元,同比增长163.2%,增加6.74亿美元。其中,阿进口4.84亿美元,同比增长23.16%;阿出口6.03亿美元,同比增长2915%。今年前5个月,中国成为阿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目的国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国。阿第一、二、三大贸易伙伴分别是意大利、土耳其和俄罗斯。(中国商务部网站)

  

—[10]—

越南将提高跨境贸易指数

 

据越南《越南新闻》报道,越南财政部日前公布了在2019-2021年期间改善越南跨境贸易交易指数的计划,目标到是2019年跨境贸易交易指数比2018年提高3-5位,2020年比2018年提高10-15位。为实现这一目标,越南财政部将牵头并协调有关部委,提高海关工作效率,继续实施全面的行政改革,实现检查专项化和对接国家单一窗口;提高质量并减少仓库、码头和港口货物装卸和流通时间;缩短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支持进出口活动。(中国商务部网站)

 

—[11]—

马来西亚外长:贸易保护主义无益于国际贸易,“一带一路”给各方带来机遇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夫丁近日表示,如今,中国在一些科技领域实现领先。这时候某些西方国家却说教说应该进行自由贸易,但他们所说的自由贸易有时候是不公平的,其实质是贸易保护主义,这对国际贸易没有好处。某些西方国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只想着自身得益,这样做无益于国际贸易;而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欢迎各方参与,马来西亚看到了巨大的机遇并希望参与其中。(新华社)

 

—[12]—

贾秀东:“‘一带一路’损害主权论”站不住脚

 

近来,西方某些政要、智库和媒体宣称“一带一路”倡议“损害各国主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贾秀东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从开始就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字凸显对参与国主权的充分尊重。中方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债务可持续问题,项目合作不强加于人,不制造“陷阱”。“一带一路”项目的合作形式多种多样,外界把某种具体的合作形式与“侵蚀”主权划等号,是牵强附会的。(人民网)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