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开幕,泰国将“发大招”吸引中国游客
2019年7月10日

 

—[01]—

王岐山出席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图片来源:新华网)

 

7月8日,以“稳定国际秩序:共担、共治、共享”为主题的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岐山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巨变,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面对当今国际秩序变革调整,中国主张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多边主义基石,拓宽共同发展途径,促进文明互学互鉴,携手应对人类共同新挑战。呼吁各国坚守和平发展的信念,毫不动摇地推进经济全球化,共同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稳定有效的国际秩序。(人民日报)

 

—[02]—

乐玉成:“一带一路”改变了很多普通人的命运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午餐会上演讲时表示,中国致力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效促进了有关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民生改善、基础设施联通,甚至改变了很多普通人的命运。中国援建的马拉维600眼水井项目为当地6个地区15万人提供了清洁的饮用水。最近世界银行发布“‘一带一路’经济学”报告,认为“一带一路”交通项目全部完成后,沿线国家交通时间将减少12%,贸易增长2.8-9.7%,实际收入增长1.2-3.4%,760万人将摆脱极端贫困。(中国外交部网站)

 

—[03]—

中国进出口银行对非业务已覆盖46个国家

 

记者8日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获悉,截至目前,进出口银行非洲业务已覆盖46个国家,累计签约金额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支持了一大批经济社会效益突出的重大项目。(中国新闻网)

 

—[04]—

第25届“兰洽会”闭幕,举办40多项“一带一路”活动

 

第25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8日下午闭幕。作为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经贸盛会,本届“兰洽会”以“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为主题,共有42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宾客代表出席,境内外共有3万人注册参会参展,成功举办了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一带一路”陆海贸易新通道与国家核心物流(兰州)枢纽建设论坛、丝绸之路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等40项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为重点的国际论坛会议和双边、多边性投资贸易促进活动。有500多个项目在兰洽会期间签约,其中绿色生态产业项目备受投资者青睐。(新华网)

 

—[05]—

全球首个吐蕃文物大展亮相敦煌

 

 

▲神鸟神兽纹嵌绿松石金胡瓶,中亚西部或吐蕃早期,美国普利兹克收藏(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吐蕃时期艺术珍品展”在甘肃敦煌莫高窟开幕。这是全球首个以吐蕃为主题的文物大展,通过120余件套海内外珍贵文物,立体呈现了吐蕃时期的文化艺术及其与丝绸之路沿线文明的交流互动。在筹备过程中,国内外近30家机构和私人收藏家通力合作,共同奉上这场文化盛宴。展览将持续至10月22日,展期内还将在敦煌举办相关学术研讨会。(人民日报海外版)

 

—[06]—

中国(陕西)—阿塞拜疆经贸合作论坛在巴库举办

 

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中国(陕西)—阿塞拜疆经贸合作论坛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成功举办。论坛上,陕西省经贸代表团和阿塞拜疆相关部门代表对各自经贸发展及投资环境作了详细推介。西安浐灞生态区在跨境商贸、跨境金融、会议会展、国际旅游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推介。西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西安浐灞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陆港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分别与阿塞拜疆相关企业和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陕西日报)

 

—[07]—

231件(套)精美文物集中亮相南京展“金色阿富汗”

 

 

▲图为展出的精品文物(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京博物院在策划时数易其稿,最终选取“金色阿富汗”为主题,突出阿富汗在欧亚古代文明十字路口上如金子般闪耀的地位。此次展览共展出231件(套)阿富汗巴克特里亚王国和贵霜帝国等时期的精美文物,展品中的黄金王冠、宝石吊坠、青铜塑像、牙刻壁饰和玻璃彩皿等文物,其原料、造型、工艺体现了希腊文明、波斯文明、埃及文明、印度文明、中华文明等不同时代诸多文明的特征,是阿富汗灿烂古代文明的有力佐证。阿富汗古代珍贵文物自2006年起在世界巡回展出,2017年3月,首次亮相中国,先后在北京故宫、敦煌、成都、郑州、深圳、长沙等地博物馆“接力”展出,巡展各馆通过各有侧重的展览主题,从不同角度展示了阿富汗灿烂的历史文化。(中国新闻网)

 

—[08]—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会见王毅

 

当地时间7月8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华沙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王毅指出,中国拥有巨大市场空间,不断扩大互利共赢的开放,欢迎波方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愿进口更多波兰优质产品,通过扩大贸易规模、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共同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中方鼓励中国企业赴波投资,推动具有带动意义的大项目合作。我们也希望波兰政府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营造公正、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中方看好波兰发展前景,视波兰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愿同波方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波兰是欧盟新兴力量代表,希望波兰在中欧关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外交部网站)

 

—[09]—

斯里兰卡总统视察中企承建M坝和K坝项目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8日上午在斯中部视察由中国电建承建的莫勒格哈坎达水库(M坝)和卡卢河大坝(K坝)项目,并向工程建设者颁发感谢状。M坝是斯里兰卡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蓄水能力5.7亿立方米,发电能力25兆瓦,从南到北贯穿整个斯里兰卡,意义和作用类似中国的“南水北调”工程。K坝项目为M坝发电调水,以保证其发电能力,并提高斯里兰卡中部的灌溉能力。M坝工程和K坝工程分别于2018年1月和2019年1月竣工。(新华网)

 

—[10]—

泰国将采取更多措施吸引中国游客

 

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他沙8日在曼谷举行的“泰国国家旅游局2020年行动计划”会议后表示,去年中国赴泰游客人数为1053万人次,今年数量仍将有所增长,但增速放缓,泰国将通过开发新的旅游目的地吸引中国游客,并挖掘新的消费潜力。预计今年全年赴泰的中国游客数量约为1100万至1200万人次。旅游业是泰国的支柱产业,占其经济总量约20%。中国是泰国最大的海外游客来源国。(新华网)

 

—[11]—

中英科技创新论坛在伦敦召开

 

为期两天的中英科技创新论坛8日在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开幕。论坛以“中英科学、技术与创新合作:下一个四十年"为主题,重点探讨如何进一步改善中英两国在基础研究、创新方面的合作。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副主席克莱门特·琼斯勋爵说,中英在科研领域的合作创新至关重要,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英国来说是一个巨大机遇,中英两国在商贸和科技创新领域可以在此机遇下实现双赢。(新华网)

 

—[12]—

中尼文物保护工作者合修尼泊尔九层神庙

 

 

▲经过两年修复,九层神庙得到了有效抢救性保护,图为受到多重防护的九层神庙修复现场。(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2015年4月25日的大地震,让杜巴广场的九层神庙严重受损,应尼泊尔政府的请求,中国政府援助九层神庙震后修复工程于2017年8月正式启动,预计工期5年,是中国在尼泊尔开展的首个大规模文物援外项目。尼泊尔总理奥利近期冒雨视察修复现场,高度肯定整体修复工程,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尼泊尔震后文化遗产保护和修复作出的贡献。(人民日报)

 

—[13]—

程诚:中非贸易提质升级非洲产品面临巨大市场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大区高级顾问、非洲制造倡议项目首席经济学家程诚9日刊文指出,随着中国人均GDP逼近1万美元大关,广大消费者对于高质量、多元化、有特色商品的需求日益提高,这就给非洲产品,尤其是高附加值的优质农副产品提供了巨大市场。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也为非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通过为非洲提供适用的技术、经验和融资服务,帮助相关国家积极融入国际生产价值链,并不断提升非洲在这一价值链上的位置。(人民日报海外版)

 

—[14]—

学者:“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中欧深化互信合作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史志钦、游楠9日刊文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欧洲地区的沿线国家经济水平参差不齐,除了一少部分是发达国家之外,绝大多数国家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在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就约占1/4,这些国家有些仍然面临着十分艰巨的发展问题。中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双方都是有益的,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要重复地缘博弈的老路,而是开创合作共赢的新路。只有不断深化共识,中欧双方才能进一步顺利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经济时报)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微信号(ydyl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