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德勤联合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发布《“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指数报告》
2019年8月6日

 

       新华财经上海8月6日电(记者高少华)德勤联合上海市商务委员会6日发布第二份《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指数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国家整体经济吸引力上涨,尤其东南亚国家最为显著,但总体投资风险相应提高。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范围扩大、层级深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在他们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

 

       报告认为,未来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将保持投资流量稳步增长、合作领域多元化的发展态势。除电力、石油石化、交通建设等传统行业外,中国企业投资重心将会扩展到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同时,中国未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性投资差异将逐渐显现,对重点国家和重要领域投资会不断加大。

 

       德勤全球“一带一路”服务主管合伙人、德勤中国副主席黎嘉恩表示,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比前一年上升9%,进出口额上升13%,并举办四大主场外交活动,进一步扩大了“一带一路”国际影响力。中国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2018年,中国积极协助沿线国家进行交通和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扶持包括农业、工业、信息科技和能源在内的当地重点产业。综观“一带一路”目的国和地区,投资吸引力最高的20个国家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和中东区域,其中新加坡和印度最为突出,但企业需注意东南亚国家政治风险和外汇风险正在提升,中东国家政治风险也因战乱等极端事件而上升。

 

       德勤中国全球中国服务部合伙人张晓帆表示,中国政府积极与沿线国家在科、教、文、卫领域加强沟通、建立合作,例如在双边经贸联委会和混委会框架下,与泰国、肯尼亚专门设立了贸易畅通工作组,与科威特、约旦建立了投资合作工作组,与七个国家建立了服务贸易合作机制等,并签订多项自贸协定、多次下调关税并出台外资政策、增强跨境电商及境外经贸合作。

 

       报告对沿线国家主要行业吸引力趋势作排名,发现包括蒙古、塔吉克斯坦在制造业的排名大幅提升,源于它们积极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从而提升了工业技术及水平。其他值得注意的趋势包括:能源领先国纷纷向新能源战略转型,着重发展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等;越南、波兰和印度尼西亚在交通运输业的名次幅度较大,因为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带动货物运输稳健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