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一带一路”建设与贸易便利化国际研讨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2018年5月10日

 

 

“一带一路”建设与贸易便利化国际研讨会现场

 

       2018年5月10日下午,“一带一路”建设与贸易便利化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实施ATA单证册制度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在西安大唐西市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贸促会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和陕西省贸促会等单位承办。来自35个国家的商协会领导,世界ATA单证册理事会成员,中国各省市贸促会、海关的代表,以及来自企业界、新闻界的代表等300多位嘉宾出席活动。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增军、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ICC-WCF)主任安东尼·帕克斯在开幕式致辞。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主持相关活动。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在开幕上致辞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表示,陕西在传承丝路精神,促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开放、发展的新陕西蕴含着巨大的合作商机,陕西愿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世界商会联合会的合作,彼此建立更加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携手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以更加务实的行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指出,中国贸促会一直致力于与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ATA单证册理事会等国际组织共同推动实施ATA制度。中国贸促会将在中国海关总署等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继续做好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签发相关服务,帮助企业用好经贸优惠政策,推广电子原产地证书和电子数据跨境传输,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推动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建设,助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发展。

 

 

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主任安东尼·帕克斯在开幕式上致辞

 

       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主任安东尼·帕克斯表示,丝路各国拥有3660多个商会组织以及数百万企业家。各国应该鼓励商会组织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对话及项目合作中。丝路国家的商会组织不仅要推动各国间务实合作,更应该积极参与国际商贸规则制订,共同推广国际商会制定的全球商业规则。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发表演讲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就“‘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球贸易便利化”进行了演讲。他表示,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将与世界商会联合会、中国贸促会等机构携手,弘扬丝路精神,不断扩大和深化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利益共同体,进而构建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他号召各国工商界从共建国际经贸规则、创新合作平台、推动设施联通、促进政策规则标准对接、加强人文交流等方面共同发力,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陕西省贸促会会长薛华作主题演讲

 

       陕西省贸促会会长薛华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唤起了人们对古丝绸之路的回忆,也激发了各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一带一路”建设中,贸易畅通是最具活力和潜力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参与“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大有可为。

 

       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海关与贸易便利化委员会副主席敦忆岚,陕西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陶绍卿,世界ATA单证册理事会主席鲁埃迪·博利格尔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原产地理事会主席彼得·毕绍普等与会嘉宾还围绕“ATA单证册制度开创丝路通关新时代”“原产地制度促进贸易便利化发展”等主题作了精彩演讲。

 

       此前,5月7日至9日,还在大唐西市举行了世界商会联合会框架下的原产地证书认证委员会工作会议,原产地电子证书工作小组会议,电子原产地证书工作组会议,世界ATA单证册理事会(WATAC)主席团会议等系列专题会议。

 

相关背景:

       国际商会通过其特设机构——世界商会联合会(WCF)制定相应规则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世界商会联合会拥有12000家商会会员,其主要服务产品包括ATA单证册、原产地证书等。

 

       ATA单证册是一份国际通用的海关文件,它是世界海关组织为暂准进口货物而专门创设的。ATA单证册的签发和担保机构由国家海关当局和WCF批准,基本是由各国担保商会负责,每个国家只能有一个担保商会,担保商会有权指定多个国内出证机构,并对下属出证机构签发的ATA单证册承担担保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