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一带一路”资讯:香港举办“一带一路”论坛 聚焦香港专业服务机遇
2018年12月12日

 

       香港特区政府12日举办“一带一路”论坛,来自香港和内地的专业和商界人士共聚一堂,探讨“一带一路”为专业服务领域带来的新机遇。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等出席了本次“‘一带一路’:由香港进”论坛暨启动“‘一带一路’跨专业发展计划”仪式。

 

       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说,“香港进”是香港今年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题,今天再用这个主题,非常有意义。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大量基建项目,例如机场、铁路、港口和能源等项目,也包括建立工业园区和新城市的打造等,这些“一带一路”的项目及园区建设,都用得上香港专业人士的优势。

 

       黄柳权说,“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香港专业人士的参与,香港公司参与了不少公路、铁路和港口建设运营等项目,还积极通过教育培训、文化交流等方式,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相通,在建筑设计、法律及争端解决等领域,也在积极探索更多合作方式。

 

       马云说,“一带一路”需要懂得不同文化、不同国家和地区法律的专业人才。他认为,香港具有一系列独特优势,尤其是“一国两制”的优势、航运和金融贸易中心的优势、以及专业人才的优势,这些优势会让香港在“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期一年的“‘一带一路’跨专业发展计划”由香港理工大学筹办,并获特区政府拨款支持,计划于明年举办7个工作坊及两个跨专业交流分享会,涵盖会计、金融、保险、法律、房地产、建筑、城市规划、测量、工程等领域。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