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张燕玲:没有任何外部势力能够阻止中国实现民族复兴
2019年9月2日

 

       2019年5月14日,人民画报网站刊发了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燕玲对于位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撰写的《别误读中国经济》的书评。全文如下:

 

  2016年5月,收到罗思义送给我的《一盘大棋》后,原先就想学习学习,然而开读之后就收不住了,忍不住写了一篇书评,定名为“棋在局外一一简评罗思义新作《一盘大棋》”时隔两年半,再次收到罗思义新作《别误读中国经济——事实和数据给你答案!》,览书之余,我认为,《别误读》与《一盘大棋》的内容联系十分紧密。

 

  《别误读》序言部分是全书20篇文章内容的概括。第一部分“中国经济增长逻辑”,由4篇文章组成,基本是《一盘大棋》内容的简述和部分扩充。这就非常坦诚地宣示《别误读》源自《一盘大棋》,二者有不可分割的因果关系。

 

  在我写的《棋在局外》书评中,对罗思义《一盘大棋》书中对当时中国已经出现的“新平庸”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问题没有展开讨论,曾建议作者关注。这些建议显然引起老罗的高度重视。作为回应,罗思义先生在新书中,以16篇文章的篇幅,接连写了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全球治理、中美关系等5个重要政治经济领域的研究成果,使其中心议题“中国经济思想已超越西方”得到了更广泛的、坚实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我们知道,罗思义先生是个不折不扣的外国人,他最开始研究的是苏联经济,跟中国毫无关系,自称2002年之前不认识一个大陆中国人,直到2005年之后到中国教学,才第一次来到中国大陆。

 

  上世纪70年代,苏联经济研究当时是显学,而中国经济研究是偏门,在西方主流经济学界几乎无人问津。苏联经济当时发展很快,居世界第二,很多人看好苏联经济的发展前景,但罗思义发现有两个结构性的危机:苏联市场的封闭,苏联农业的集体化,都违反了基本的生产力规律。他觉得苏联经济会有大问题,但在一片向好的数据面前又苦无证据。这时,中国发生的大事帮了他。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而最重要的经济政策就是市场开放、农业包产到户。这是苏联模式结构性危机针锋相对的解决途径,如果中国失败,他的理论也失败,如果中国成功,他的理论就成功。

 

  从此,无论主动还是被动,他都绕不开中国经济,他的经济学理论和中国密切相关。罗思义这个老外跳出他前半生赖以生存的西方人的习惯性思维,并因此透过同样的现象发现了完全不同、却极具真理性的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理论成果!从书中可以看出,作者对林毅夫的经济学思想十分欣赏。林毅夫为本书写的推介式书评称道:“罗思义作为一位英国学者能够摆脱西方主流学界和媒体的偏见,从历史唯物主义和国际大格局的视角,客观分析中国的现象和意义,实属难能可贵。”我认为,林毅夫在这里说的“摆脱”,就是“跳出”的意思,这个评价是客观而精准的。

 

  从《一盘大棋》到《别误读》这两本书可以看出,罗思义先生的专著从不缺少发人深省的名句。我选取下列4条与大家分享,从而进一步理解罗思义提醒人们别误读中国经济之深义:1.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所发生的事实证明,中国应对危机的措施优于西方。但这不应仅仅归功于实用主义,更应归功于中国特色经济理论以及中国的社会主义经济结构相较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具有优越性。2.“一带一路”倡议说明中国在全球化倡议方面的思想领导力已超过美国。3.中国能否实现繁荣和维护和平稳定的生活环境,与中国的发展能否取得成功息息相关。中国发展取得成功,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而且符合全世界的利益。4.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意味着现在没有任何外部势力足够强大到阻止中国实现民族复兴。

 

来源:人民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