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国际组织、人士评中美贸易摩擦及美国关税政策
2019年6月12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美对华关税“几乎完全”由美国进口商买单

来源:环球网

内容:

       2019年5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3日公布的一项研究发现,“因关税上涨造成的成本几乎完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一些关税已转嫁给美国消费者,其余部分则由进口商通过降低利润率吸收”。

 

       该研究称,“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关税加征前)边境价格几乎没有变化,关税加征后进口价格则大幅上涨,与关税幅度一致。”

 

       特朗普5月8日曾宣称,对中国商品加征更高的关税“正在充实美国国库”,金额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的水平。但IMF的研究报告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IMF表示,即使加征关税,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逆差仍“大体上保持不变”。

 

       IMF报告说,增加关税也可能损害经济增长,“虽然目前对全球增长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最新的(贸易摩擦)升级可能会严重挫伤商业和金融市场情绪,扰乱全球供应链,并危及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中的复苏。”

 

 

美国CNBC网站报道截图

 

加里·哈夫鲍尔:美国无法承受与中国“关税战”的进一步升级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内容:

 

 

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报道截图

 

       海外网5月31日电 当地时间30日,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网站发表题为《特朗普必须在为时已晚前停止升级中美“贸易战”》的评论文章。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和高级研究员加里·哈夫鲍尔(Gary Hufbauer)指出,美国无法承受与中国“关税战”的进一步升级。与中国进行自由公平的贸易,才是美国通往繁荣的真正道路。

 

       特朗普政府与主要经济大国打响贸易战(和欧洲、日本在钢铁、铝、汽车方面,以及和中国在所有产品层面),正削弱他对美国经济复兴前景的承诺。

 

       金融市场不喜欢关税,讨厌贸易战。关税导致的价格上涨使美国消费者陷入困境。关税严重侵蚀了商业信心,税务改革给就业和经济带来的好处也因此面临消失。

 

       事实上,中美贸易是国际经济格局的支柱,促进了两个大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并使世界其他地区受益。我们需要与中国达成一项解决美国关切的全面协议,而不是一场贸易战。

 

       很明显,特朗普总统想要粗暴地对待中国,但需要考虑一下这么做的成本。与特朗普“中国为关税买单”的声明相反,美国消费者在贸易摩擦中首当其冲。

 

       耶鲁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学者们进行了一项估算,结果显示,在贸易摩擦升级前,关税已经令美国消费者每年增加690亿美元的成本。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则表示,一场全面的贸易战可能导致超过3000亿美元的损失。

 

       据估计,2019年,已加征的关税让每个美国家庭至少额外支付500美元。若是升级到全面贸易战,这笔费用将提高至2200美元。

 

       由于这场代价高昂的贸易摩擦,美国的就业也将受到重创,超过45.5万个工作岗位面临风险。最终,美国企业将被迫放弃扩张和创新,美国消费者遭受最大打击。

 

       中国的关税反制措施也将影响美国对华能源出口。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的报告称,由于中国进口商大多避开美国的能源生产商,美国石油出口在2018年暴跌。

 

       中方施加的关税还会影响美国液化天然气投资,并且对美国农产品出口造成损失,而美国政府最多只能通过储备项目提供临时救济。

 

       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对中国需要策略,中国并没有对美国构成“生存威胁”。让中国成为敌人,将使美国被亚洲、非洲大部分地区、拉丁美洲和欧洲部分地区孤立,这不是保持美国世界强国地位的良方。

 

       我们无法承受升级关税战,特朗普应该通过一项全面的协议来鼓励与中国进行自由公平的贸易,而不是打出新一发“关税子弹”。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特朗普还有很大机会使美国市场冷静下来,并确保美国经济繁荣。他可以取消不断升级的、抬高消费价格并危及就业增长的贸易战。

 

       与中国进行自由公平的贸易,而不是加征更多关税,才是通往繁荣的真正道路。(海外网 张霓)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批评美国关税政策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05日   16 版)

内容:

       新华社华盛顿6月3日电  (记者刘阳)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3日撰文批评美国关税政策,认为美国挥舞关税大棒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纽约时报》网站当天刊发的这篇文章说,美国关税政策明显违背了国际规则,将摧毁许多制造业工作岗位,伤害美国农民利益,令美国民众生活水平下降。

 

  克鲁格曼表示,人们期待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强国能够树立可靠和负责任的形象。然而,随着使用关税手段对其贸易伙伴施压,美国已经抛弃了这份责任感。

 

       克鲁格曼还说,历史上,美国每每以保护自身利益为由对外国商品加征关税,到头来反而伤及自身利益。20世纪30年代,美国政府就曾承诺加征关税能推动经济繁荣,但现实并非如此。如今,美国政府再次肆意威胁多国加征关税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国际人士批评美方升级对华经贸摩擦——“我们坚定支持中国立场”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08日   03 版)

内容:

       针对美国近期升级对华经贸摩擦并打压中国科技企业的行为,近日参加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活动的外方嘉宾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赞赏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担忧美国挑起的对华经贸摩擦将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奥中友协常务副主席、奥地利著名汉学家格尔德·卡明斯基认为,中方近期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向世界进一步阐明了中国的立场和合理关切。中国在开展对外合作时,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理念,这也是中欧共同持有的理念。“没有人能够阻挡中国发展和前进的步伐,我对中国经济发展以及进一步深化奥中经贸合作充满信心。”卡明斯基说。

 

  “中方近期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详细介绍了中美贸易磋商的真实情况。国际秩序是用来遵守而非践踏的,希望美方能够表现出合作伙伴的诚意,切实了解中方的立场和态度,共同致力于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刚果(金)争取重建与民主人民党驻华代表马贝雷表示。

 

  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副主席梁伟虹说:“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立场是非常坚定的,白皮书把中美经贸摩擦和磋商的事实讲得清清楚楚。我们企业界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商贸往来,我们坚定支持中国立场。”

 

  “每一个相关国家、企业和个人面对贸易摩擦导致的负面作用都会做出反应。中国发布的立场是中国的积极应对,体现了中国的勇气和责任感。”尼泊尔基尼科技有限公司常务董事松汗·史里沙认为,当今世界,国与国、民众和民众之间紧密相连,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已经超出了两国范围,当下我们应该做的是继续尊重理性、规则和市场经济运作方式。

 

  “美方采用政治手段干预并打压华为等中国科技企业,是错误并遭到广泛反对的。”卡明斯基认为,由美国挑起的对华经贸摩擦非常不公平而且极具危害性,不仅损害中美两国的经贸利益,而且给全球经济带来挑战。

 

  马贝雷认为,当前世界的一大发展动力来自于高科技创新,中国企业研发的5G技术正是顺应了当前数字化时代的发展需求。从科技发展的角度,应该支持企业间的良性竞争,而不是政治干预科技的探索发展,更不应通过打压别国技术研发来维护自身的霸权。“无论是世界影响力还是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往来,我相信中国未来都将保持长期的健康发展。世界需要中国的发展,需要中国发展带来的全球经贸环境的平衡。”马贝雷说。

 

  梁伟虹说,在经济全球化高度发展的今天,美国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不仅对准中国,而且会影响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美方不仅挑起了贸易争端,还在很多其他领域挑起矛盾,这将导致最终受伤害的不只是中美两国,还有其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