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财经观察:中欧班列为西班牙复工复产“充电”
2020年7月1日

 

       中国义乌至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义新欧”中欧班列防疫物资专列29日抵达马德里,为西班牙带来口罩和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在新冠疫情期间,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的交通使者,成为运输医疗和日常用品的重要渠道之一,为当地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义新欧”西班牙运营公司总经理卡洛斯·桑塔纳说,在疫情期间,铁路运输成为从中国进口医用物资的一种可靠方案。“义新欧”班列比海运快,比空运便宜,在疫情特殊时期,中欧班列的优势更加凸显。

 

       他还表示,近年来,从中国进口具有较高附加值的技术产品逐渐增多,如心率监测手表、蓝牙配件、家用电器、汽车配件,还有此次的抗疫物资等。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刚抵达马德里的中欧班列是一趟运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的专列,体现了中欧班列在助力西班牙抗疫、服务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他说,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凭借自身独特优势,开辟了重要物资和原材料运输“绿色通道”,实现了逆势前行。作为“一带一路”的交通使者,中欧班列保持稳定开行,成为疫情期间连接中国、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也为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维护国际经贸往来发挥了积极作用。

 

       吴海涛指出,经历共同抗疫的考验,中西互信更加稳固,经贸领域互补性和巨大合作潜力进一步彰显。中欧班列将在未来继续积极推动中西双边经贸合作,为西班牙带来更多防疫和生产物资,为当地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中国政策观察网主任胡里奥·里奥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连接中国和西班牙的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持,也成为疫情期间运输医疗和日常用品的重要渠道之一。

 

       疫情对西班牙经济造成显著冲击,其支柱产业之一旅游业遭受重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日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今年西班牙经济将萎缩12.8%。

 

       西班牙经济学家拉蒙·塔马梅斯对新华社记者说,受疫情影响,西班牙经济遭受巨大损失,希望中国和欧盟国家的贸易能够给西班牙经济注入活力,促进西班牙经济恢复。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