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两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北京成功举办
2017年12月10日

 

吕建中主席在总商会两周年庆典晚宴上致辞

 

       2017年12月10日是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成立两周年。为了进一步展示成果、谋划未来,更好地助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两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

 

       本次活动包括“一带一路”大讲堂,八音合奏·丝路回响专题音乐会,合作发展大会,杰出贡献奖颁授及十余项务实合作签约,丝绸之路跨境融资租赁联盟务实研讨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会员大会、执委会会议等内容,得到了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国际商会、光明日报社、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和中华文化促进会的大力支持。

 

       来自“一带一路”73个国家的政府官员、驻华使节、商协会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领导,以及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代表、丝路智库专家和企业界、学术界、文化艺术界等近2000位中外嘉宾出席活动,围绕“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新乐章”的主题进行交流和研讨,共绘合作共赢的发展蓝图。

 

解析政策凝聚发展共识

 

“一带一路”大讲堂演讲嘉宾(以发言顺序排序):祁斌,欧晓理,沈卫星,范培康,刘争鸣以及劳瑞尔·奥斯特菲尔德。

 

       为了进一步加强总商会各国商协会成员单位对“一带一路”理论思想体系的认识,明确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亮点之一,“一带一路”大讲堂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调推进组组长、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丝路基金董事会董事、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欧晓理,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争鸣,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闻发展局局长劳瑞尔·奥斯特菲尔德,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中国国际商会会员部部长范培康结合十九大精神,阐释了“一带一路”中国倡议的深刻内涵,介绍了“一带一路”从理念到行动的发展成果,宣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意义,探讨新时代经济全球化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推动国际工商界的务实合作。

 

 

合作发展会议现场嘉宾围绕“商协会组织发展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议题进行讨论

 

       在合作发展会议上,与会中外嘉宾围绕“商协会组织发展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议题,探讨了商协会组织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项目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围绕“发挥联盟作用,共建‘一带一路’”议题,商讨了如何发展区域组织联盟作用、城市联盟、企业联盟的作用,构建“一带一路”发展共同体;围绕“‘一带一路’务实合作项目”议题,探讨了总商会搭建的“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丝绸之路文化园”“丝绸之路跨境融资租赁联盟”等“一带一路”务实合作项目的阶段成果及发展前景。

 

国际商协会组织助推国际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自2015年12月10日成立以来,作为促进“一带一路”各国政策对接、商贸合作、人文交流的“超级联络人”和“工商行动队”,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总商会会员规模不断扩大、运行机制持续完善、发展共识高度凝聚、务实合作扎实推进、国际影响日益提升、服务会员的能力不断增强,总商会发展的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目前,总商会已由成立之初的36个国家级商协会会员发展到75个国家的91个国家级商协会成员,共享近千万企业会员,成为政府与企业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商会与会员之间务实合作的平台,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吕建中主席在执委会会议上作报告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表示,“总商会经过两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为下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积蓄了动能。总商会将从继续坚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积极为会员寻找各种商机、发挥联盟组织作用推进务实合作、继续为会员提供全方位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推动总商会发展迈入新时代。”

 

       目前,总商会设立了商贸、金融、文化、交通、能源、信息、产业园区、标准与品牌八个专业委员会和“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丝绸之路企业发展联盟”“‘一带一路’区域组织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丝路智库联盟”五大联盟机构;总商会会员共同发起设立了“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丝绸之路文化园”“丝路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丝绸之路跨境融资租赁联盟”“丝绸之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六大务实合作平台。

 

总商会新会员颁证授旗仪式 

 

       此次活动上,立陶宛工商会联合会、波兰国家商会、索马里工商会、俄罗斯远东工商会、保加利亚工商会加入总商会,成为其团体会员。总商会的“朋友圈”越扩越大。

 

新项目、新协议进一步构建全方位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已逐渐由理念化为行动,由愿景变为现实。本次活动形成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其中,签署务实合作协议17个;5个国家级商协会加入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成为其团体会员;7个丝路沿线城市加入总商会的“丝绸之路城市联盟”;9个国际组织加入总商会的“一带一路”区域组织联盟。这是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积极搭建务实合作平台、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行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保加利亚前副总理亚历山大·托莫夫,阿拉伯商会总联盟主席纳埃尔·卡巴里提,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冯月菊,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荣誉主席杰默·伊纳什维里,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总商会荣誉主席王石,总商会执行主席让-盖·卡里埃,陕西省工商联主席徐明非,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陕西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海峰鉴签。

 

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正式揭牌

 

       其中,规模达100亿美元的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正式揭牌,目前已有5个国家主权基金加入。该基金将重点筛选并投向会员国的优质项目。由总商会打造的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跨境融资租赁联盟等务实合作平台均在顺利推进中。

 

       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的积极推动下,西安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与大唐西市集团签署“丝绸之路文化园”项目落地协议。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在中国设立的各国商协会总部和各会员企业总部将入驻“丝绸之路文化园”中。该项目总投资不少于120亿元人民币,围绕“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总部、艺术品国际商务中心、丝绸之路博览园、社区医院及健康社区”等功能版块,打造大西安人文交流空中门户和城市文化会客厅。

 

总商会秘书长李中航与中建七局副局长尹大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应总商会各商协会会员的合作需求,促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各类务实合作项目的落地实施,充分践行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责任,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与中建七局签署协议,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合作。

 

总商会与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以及长安大学签署“一带一路”地学合作框架协议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与陕西省地质调查院、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达成合作协议。三方合作成立丝绸之路地质研究院,致力于促进丝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在地质勘探科研项目、资源勘探业务、人才培养、地勘技术和政策交流等领域内的合作。

 

       此外,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康富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关天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环球律师事务所、大唐丝路国际融资租赁共同签署《关于加入并共同推动丝绸之路跨境融资租赁联盟谅解备忘录》;丝绸之路金服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供销集团中合(辽宁)商品交易中心就“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及国际结算进行合作;与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将探索金融服务新途径,建立艺术品金融服务体系,整合文化艺术产业与金融业优质资源,推动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大唐西市集团与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时代产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就特种钢材、建立战略联盟合作伙伴等内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陕西北斗康鑫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乌克兰中国友好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尼泊尔水利解决方案公司与北京同心君本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尼泊尔安库霍拉水电站项目合作备忘录》。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授牌仪式

 

       与此同时,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与希腊雅典,巴勒斯坦纳布卢斯,乌克兰苏梅州、捷尔诺波尔州、赫梅利尼茨基市、特鲁斯卡韦茨市,黎巴嫩阿尔法雅市政联盟等7个城市就加入“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进行签约。“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的愿景是建立全球城市间互联平台,整合各成员城市的优势资源,通过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平台推动各国、各地区城市间的务实合作,增进各成员城市人民的友谊,实现全球城市间可持续的共同发展。

 

丝绸之路区域联盟颁证仪式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与中国墨西哥商会、拉美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东非工商农商会联合会、乌克兰与中国“兰华”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东南欧洲商业协会、葡萄牙及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埃里温工商会、阿塞拜疆“一带一路”促进会、中阿合作与发展协会等9个国际组织就加入总商会设立的“一带一路”区域联盟组织进行签约。

 

总商会“2017年度杰出贡献奖” 颁奖仪式

 

       为了对推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国际商界人士进行总结表彰,特别设置了“2017年度杰出贡献奖”。雅典市副市长亚历山大•莫迪亚诺、以色列国际商会主席奥仁·沙克、巴勒斯坦国际商会主席穆尼比·玛斯瑞获此殊荣。通过此举,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国际工商界人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文化交流合奏丝路回响

 

 

吕建中主席在音乐会八音合奏·丝路回响专题音乐会上致辞

 

       汉代以来,丝绸之路上的人员往来、商贸流通、文化艺术交流日益频繁。其中,音乐作为一种视听艺术,最先跨过了语言等障碍,成为丝路文化交流的重要手段和内容。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一环,12月10日晚,八音合奏·丝路回响专题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奏响。这一“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活动用跨越国界和历史的“八音”拨动新丝路上当代商贸往来和民心相交的心弦,用音乐的方式阐述中国“一带一路”的文化内涵,用灵动的五线谱串联“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文明互鉴,携手迈进全球发展新时代,共同奏响丝路华章。

 

音乐会现场

 

       八音是我国古代八种制造乐器的材料,通常为金、石、丝、竹、匏([páo])、土、革、木八种不同质材所制。冯友兰先生撰写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文》中有言“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讲述了抗战时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校合作无间、同舟共济办学的历史。习近平主席2014年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中引用此语,意在阐述中阿文化间应兼容并蓄,求同存异,和谐相处,以获共同发展。有借于此,“八音合奏”,不但是指古今丝绸之路上音乐篇章、商贸往来篇章、文化交流篇章的继往开来、高潮迭起,而且是指在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各国人民求同存异、共谋发展的携手合作。这也正是本次音乐会的主旨和诉求之一。

 

音乐会现场表演 

 

       音乐会以“唱响丝路文明”为主题,《驼铃响叮当》《悄然》《武生》《锡尼河畔》《卡拉布什卡》《达坂城的姑娘》《掀起你的盖头来》《那拉提》《天山之春》《舍赫拉查德》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既有丝绸之路弹拨乐,又含西洋交响乐,古代当代、东方西方的音乐同台演奏,交相辉映,致敬历史又启迪未来,从而用音乐推开心灵之窗,用艺术增进民心相通。出席音乐会的国内外嘉宾盛赞,“此次音乐会主题鲜明、内容新颖,是新时代‘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一次重要活动,对于推动国际文化交流,探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实现‘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