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重要讲话
吕建中主席在第二届第比利斯“一带一路”论坛上的致辞
2017年11月29日

 

尊敬的乔治·克维利卡什维利总理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很高兴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方,我代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向出席论坛的各国政要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格鲁吉亚是个美丽的国度,是充满了生机和活力的地方,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明显的优势:


       从历史维度看,格鲁吉亚拥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无论是古丝绸之路,还是今天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格鲁吉亚都有着厚重的丝路商贸文化的传承。


       从地理维度看,格鲁吉亚地处欧亚大陆中心,素有“欧亚十字路口”的美誉,是欧洲和亚洲互通的天然门户,也是欧亚之间距离最短、最便捷的商贸通道。


       从社会维度看,目前格鲁吉亚政治清明,社会稳定,政府高效,有着良好的税收政策和投资环境,是一方投资兴业的沃土。


       从发展维度看,格鲁吉亚政府提出了“格鲁吉亚2020”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旨在打造连接欧亚的物流枢纽和交通运输中转中心。格鲁吉亚这一发展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格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格鲁吉亚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欧亚国家,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国际经贸交流合作的新样板。


       ——中国与格鲁吉亚政府共建的波季自由工业区将建成跨欧亚自由贸易、金融服务、物流集散的枢纽中心。


       ——此外,正在建设的“阿纳克利亚深海港口”和刚刚开通的“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将有助于“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实践证明,格鲁吉亚的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成功对接,为促进区域国家共同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力,不仅惠及格鲁吉亚,更为沿线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证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丝路精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构建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理论体系,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证明了只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务实合作,就一定会有新发展、新作为、新收获、新贡献。正如乔治·克维利卡什维利总理阁下所言,“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复兴古老的丝绸之路,是一项架起东西方沟通桥梁的智慧之举”。


       上个月,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个创新步伐加快、发展质量更优、开放程度更大、改革力度更强的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火车头,将产生更广泛、更强大的辐射效应,带来更多合作机会,让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时代,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将积极发挥整合资源、机制创新的优势,携手75个国家的91个国家级商协会成员和近千万企业会员,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依托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丝绸之路跨境融资租赁联盟等八大务实合作机制与平台,服务会员组织和企业的同时,促进各国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繁荣。


       总商会成立两年来,得到了格鲁吉亚国家伙伴基金主席大卫·萨嘉涅利泽先生,格鲁吉亚工商会荣誉主席杰默·伊纳什维里先生、主席尼诺·茨科瓦妮女士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乔治·克维利卡什维利总理阁下在总商会两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视频贺词,不仅使我们深受鼓舞,而且使70多个国家的与会嘉宾了解了格鲁吉亚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此,我对总理阁下表示衷心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的论坛是格鲁吉亚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继往开来、展示成果、推动合作、聚焦发展的国际盛会。昨天的论坛异彩纷呈,嘉宾们发表了真知灼见,使大家深受启发。相信本届论坛不仅能促进各国间的信息交流、政策对接,而且必将会带动格鲁吉亚和相关国家的经贸合作。总商会全力支持本届论坛,并将推动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的落地。在此,我有几点想法与大家分享:


       一、开展产业、产融合作,搭建高效务实合作平台。总商会致力于推动经济要素的合理流动、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市场的深度融合,推动会员企业并通过会员企业扩展到更大的范围内实现产业、产融合作。其中,总商会成立了总规模为100亿美元的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目前已有格鲁吉亚国家伙伴基金等5个国家的主权基金加入,重点投向各会员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支点建设项目。同时还将加强丝绸之路跨境融资租赁联盟与各成员国的合作,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贸合作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租赁服务。


       二、开展标准、规则对接,完善和构建国际经济治理新秩序。建立统一的消除贸易壁垒、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是推动全球经贸合作发展的基础和重要保障。总商会愿意与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以及广大企业深入合作,促进各国和区域经贸政策、规则、标准的对接和实施,促进开放、非歧视和公平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的建设。


       三、深化旅游合作和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发展旅游业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总商会将大力宣传有“上帝的后花园”美誉的格鲁吉亚等会员国的旅游资源优势,大力推动中高端商务旅游的快速发展;每年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探索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双轮驱动的新模式。此外,总商会创立了“丝路阳光”基金,资助乌克兰、黎巴嫩等国家的60名大学生到中国西安留学,以培养未来“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交流使者。“丝路阳光”基金将会逐步在其他国家开展公益文化交流活动。


       四、推进合作联盟建设,实现城市间深度融合发展。城市是开展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总商会应各国商会会员的要求,成立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我们欢迎格鲁吉亚和各国主要城市加入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从而使该联盟更好地服务于格鲁吉亚等会员国的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式、治理体系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深刻转变。在充满挑战的国际环境下,“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凝结中国智慧并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世界公共产品。它推动着世界新格局的产生、新秩序的完善、新动能的生成,构建起环连世界的广阔“朋友圈”,给丝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带来更紧密的互动、更丰富的机遇、更真切可触的获得感。


       共建“一带一路”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让我们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人类共同的梦想而奋斗。


       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