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重要讲话
吕建中主席在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张家界)峰会开幕式致辞
2018年10月16日

 

牢牢把握和平合作主题

构建工商界命运共同体

 

——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张家界)峰会开幕式致辞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 吕建中

 

(2018年10月16日 中国·湖南·张家界)

 

尊敬的斯捷潘·梅西奇前总统阁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金秋时节,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武陵源里迎四海宾朋。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景色宜人的张家界,首先我代表峰会主办方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对各位贵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总商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祝愿大家在这个丰收的季节凝聚共识、发现机遇、拓展合作,硕果累累、不虚此行。

 

       8月27日,习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张家界建市3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举办“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张家界)峰会”这样一场特别的会议,探讨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特别的意义。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同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趋势也给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带来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们认为,应牢牢把握和平合作这个主题,携手构建国际工商界和合与共、融合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具体讲有“四个反对,四个坚持”。

 

       一是反对以邻为壑、零和思维,坚持和平合作、互利共赢。发挥商协会和企业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通过“一带一路”这个国际合作平台汇聚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加强项目对接与务实合作,追求互利互惠,携手走向共同繁荣。

 

       二是反对经济霸权主义、贸易霸凌主义,坚持和合与共、共商共建。全球经济治理需要各国共同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应由各国共同书写。应遵从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尊重差异、提倡对话,通过协商凝聚共识,打造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模式,建设包容普惠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三是反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坚持经济全球化、贸易便利化。全球互联互通是贸易发展的保障,应携手维护以规则为基础、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营造安全、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营商环境,从而增强市场信心,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四是反对非友即敌、结盟或对抗的狭隘理念,支持构建国际工商界融合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尚和合”“求大同”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也是各国共同的目标追求。和平乃大势所趋,对抗只会互相伤害。大家应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分享“一带一路”发展红利,携手构建国际工商界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行动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国际民间组织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目前已拥有77个国家的129个国家级团体会员。经过细致筹划和务实推进,总商会会员共同发起的,旨在服务会员、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几个项目已经取得重要进展。

 

       一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总商会会员发起成立的总规模500亿元的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包括“丝路并购投资基金”“丝路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丝路城市发展基金”三个子基金,主要投向“一带一路”重点城市的对外经贸园区建设、文化产业园建设以及文化艺术品投资等。目前首期100亿基金正在备案,11月将举行挂牌仪式。

 

       二是丝绸之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已完成线上线下“八大中心”建设,形成了集艺术品展览展示、保税仓储、鉴定评估、质押典当、交易拍卖、保险仲裁、金融服务、物流配送于一体的艺术品全产业链闭环发展模式。

 

       三是网上丝绸之路取得可喜突破。总商会与会员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乌国际智慧互联网跨境商品交易平台”。今年11月6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总商会将与乌克兰政府共同举办平台的发布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今年的峰会聚焦国际热点、紧扣时代脉搏、注重务实合作,希望大家在这个一年一届的丝路工商界盛会,会上会下、会中会后畅所欲言、加强交流,为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提出您的真知灼见。构建国际工商界融合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助推全球经济行稳致远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我们将为此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