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李中航秘书长率团出席 首届中国-阿拉伯银行与商业高峰论坛
2018年11月13日

 

       2018年11月13日,应法兰萨银行主席阿德南•卡萨以及阿拉伯银行联盟秘书长维萨姆•法图赫邀请,总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中航率代表团出席了在黎巴嫩贝鲁特举办的首届中国-阿拉伯银行与商业高峰论坛。本论坛由阿拉伯银行联盟、法兰萨银行以及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共同主办,旨在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务实合作。

 

     左图: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阁下(右)与李中航秘书长会面

     右图:萨阿德·哈里里阁下会见总商会代表团及其他与会嘉宾

 

       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阁下会见了李中航秘书长率领的总商会代表团。李中航秘书长向哈里里阁下介绍了总商会的基本情况,并对总理阁下向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张家界)致贺信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还介绍了坐落于西安的“阿德南与阿戴尔卡萨丝绸之路文化中心”进展情况,该文化中心将于2019年3月揭幕,以宣扬卡萨主席为中阿友谊与合作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会议期间,李中航秘书长代表吕建中主席向哈里里总理赠送了总商会定制礼品“丝路文明 薪火相传”和平友谊尊。

 

总商会荣誉主席、法兰萨银行主席阿德南•卡萨发表致辞

(图片来源:新华社)

 

       总商会荣誉主席、法兰萨银行主席阿德南•卡萨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这是阿中首次举办类似金融领域活动,“是阿中友好关系发展的补充”。他说,作为阿拉伯商会联合会荣誉主席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愿继续为推动阿中合作与发展贡献力量。

 

李中航秘书长发表致辞

 

       李中航秘书长代表吕建中主席祝贺论坛成功召开,并表示总商会将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中阿工商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他呼吁中阿工商界共同努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地区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他说,当今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一花独放”不可持久,“百花盛开”才是总商会和世界有识之士共同的愿望。10月16日,总商会在中国湖南张家界召开了“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与会工商界人士一致认为应坚持和平合作、互利共赢,坚持和合与共、共商共建,坚持经济全球化、贸易便利化,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构建国际工商界和合与共、融合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李中航秘书长代表吕建中主席领取阿拉伯银行联盟颁发的荣誉奖项

 

       在论坛上,李中航秘书长作为代表领取了阿拉伯银行联盟向吕建中主席颁发的荣誉奖项。

 

阿拉伯银行联盟主席穆罕穆德•贾拉•萨巴赫发表致辞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刚刚出席了“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张家界)峰会”的阿拉伯银行联盟主席穆罕默德•贾拉·萨巴赫指出,过去这些年来,阿中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都取得巨大进展。他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作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网站)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阁下受邀出席本次高峰论坛。王克俭大使回顾了中黎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成果,对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三项成果文件进行了宣介,建议中黎完善经贸合作法律框架,共同探讨具体合作项目,加强双方企业对接。

 

总商会金融委员会主席江天锡发言

 

       总商会金融委员会主席江天锡在分论坛上就“一带一路”倡议金融计划话题进行发言。中国旅游设计院院长郑建平围绕“在全球最大的旅游市场中推广阿拉伯旅游目的地”进行了主题演讲。他们的发言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和一致认同。

 

李中航秘书长与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阁下(左)会谈

 

       期间,李中航秘书长与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阁下等与会嘉宾进行了会谈,介绍了总商会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李中航秘书长表示,希望在大使的支持下,总商会能够携手阿拉伯国家地区工商界共同推动中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为阿拉伯地区的繁荣和稳定作出贡献。

 

李中航秘书长率代表团与阿德南•卡萨主席会谈并合影

 

        11月12日,李中航秘书长率总商会代表团与阿德南•卡萨主席在法兰萨银行总部进行了会谈,向卡萨主席转达了吕主席的问候;汇报了张家界峰会召开的情况;汇报了卡萨文化中心的施工进展并与卡萨主席一同参观了拟在文化中心展出的物品,包括卡萨主席所获部分荣誉奖项、证书、照片等,详细探讨了布展思路和陈展方式。

 

       11月13日下午,李中航秘书长与中阿合作发展协会主席卡西姆·图法利及其代表团进行会谈,探讨了中黎两国在中医药推广方面的合作以及留学生项目、美术与音乐等方面的文化交流等事宜。

 

李中航秘书长与中阿合作发展协会主席卡西姆·图法利(右三)等合影

 

       本次出访黎巴嫩,在当地公务活动只有短短一天半时间,行程密集、活动紧凑。通过在论坛上的精彩展示和与政要、大使、合作伙伴的多场会见会谈,进一步提升了总商会在阿拉伯地区的影响力,推动了务实合作项目的落地。

 

来源:部分内容摘自新华社、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