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胡志勇:中国加入CPTPP的时代意义
2021年10月20日

 

       中国商务部部长日前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保存方新西兰提交了书面信函,正式申请加入CPTPP。

 

       目前,CPTPP成员国有: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越南、墨西哥、秘鲁、智利、文莱、马来西亚11国,共覆盖近5亿人口,为全球第三大自贸区。其成员国拥有合计约88.5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总量,占全球GDP的13.5%。

 

       中国一直力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RCEP,随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上提出中国将考虑加入CPTPP。为此,中国商务部积极开展了相关工作,对CPTPP的所有条款进行了评估、研究与深入的分析,并和CPTPP的11个成员中的一些成员进行了非正式接触,就涉及的问题进行技术层面的沟通和交流。

 

       中国加入CPTPP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地区间经济合作不是零和博弈、你输我赢的政治游戏,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中国提出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创新成长、坚持互联互通、坚持合作共赢4项倡议,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积极推动多边主义发展,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维护世界合作正确方向,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的繁荣与富强。

 

       中国加入CPTPP是融入世界贸易体系和国际分工的必由之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以多边主义的方式推进全球资本治理架构的革新,让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行稳致远,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自由开放贸易与投资,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更好地维护国际自由贸易秩序。近年来,美国积极拉拢盟国,强化了对华抗衡的力度。中国加入CPTPP,也是提前布局和从经济层面积极应对美国对华贸易冲突的有效手段。

 

       中国加入CPTPP为中国拓展与亚太国家经贸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有利于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有利于中国在获得更大的世界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加快产业链、供应链合理分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全球范围内的贸易自由化。

 

       CPTPP覆盖的范围广,不仅有亚洲地区国家参加,还有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等地区国家;既包括了发展水平较低的国家,也有发达程度高、市场经济成熟的国家。

 

       而且,CPTPP的标准不仅高于世界贸易组织,更高于目前大多数的自贸协定,如果中国加入这个重要的自贸协议之中,以加入CPTPP谈判为契机推动WTO改革,加强与CPTPP成员国经贸合作,将在亚太经济一体化乃至经济全球化中发挥关键的推动作用。

 

       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改革开放取得了历史性卓越成就,目前已成为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也就在这一年中国签署了RCEP,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国加速融入世界经贸体系步伐取得了历史性新突破。

 

       目前,中国加入CPTPP的主要技术性障碍在于知识产权、劳工标准、环境保护、数据安全、国企地位等几个方面。中国尽快启动加入CPTPP的谈判,将有助于增加中美两国对话的平台,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如果中美两国能在CPTPP框架内达成框架性经贸协议,不仅有助于改善中美关系,同时也为世界贸易规则改革提供借鉴。

 

       从国内出发,中国已进入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大发展时期,已经形成了以21个自贸区为基础的从沿海到内陆的立体对外开放格局,但与国际贸易开放程度相比,中国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通过加入CPTPP,中国政府将继续推动统筹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自由贸易,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加快制度型开放,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推进务实合作,强化公平竞争,妥善处理矛盾与争端,实现可持续发展。(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