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联合国举行高级别研讨会 各方盛赞“一带一路”助推可持续发展议程
2018年6月14日

       6月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同联合国经社事务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驻联合国办事处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级别研讨会,会议由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哈里斯主持。

 

       第72届联大主席米罗斯拉夫·莱恰克在研讨会上首先致辞。他表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目前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包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内的相关解决方案值得借鉴推广。莱恰克说,“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中国的发展战略,也是全球性的。它代表了中国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多边主义的承诺。作为一个致力于多边主义的国家,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财富和最佳实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同2030年议程高度契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推进国际发展合作事业。“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议程理念相通,都以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基础,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马朝旭大使说,“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该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100多份合作协议,一大批重要合作项目成功落地。他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中国企业和投资积极走出去的同时,中国自身巨大消费市场也为各国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提供历史性机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在致辞时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政府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中国为世界儿童健康福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并不仅限于经济领域,它也会为儿童事务的发展带来机遇,在儿童保护、减贫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驻纽约代表处执行主任纳塔·梅纳布德在致辞中以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为斯里兰卡、缅甸等国提供建设支持为例,分析了项目对改进当地公共卫生、疾病医疗等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了动力。

 

       俄罗斯、巴基斯坦、南非、埃及、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新加坡、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斐济、马尔代夫、罗马尼亚等国代表和联合国环境署、国际劳工组织、国际移民组织、联合国人居署、工发组织、南南合作办公室、粮食计划署和世界气象组织等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

 

       与会各方围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展开深入讨论,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落实2030年议程的重大意义。期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在环境、人居、儿童健康福利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项目,推进联合国相关领域工作,全面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来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