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吕建中代表:共建“一带一路”文化数字丝绸之路
2023年3月7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实施一批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项目。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高速发展,“数字丝绸之路”赋予“一带一路”崭新内涵,成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第十年,十年间,中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当前,第三代互联网、5G、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元宇宙等科学技术不断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信息基础设施、贸易、金融、产业、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缩小“数字鸿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文化艺术品是国际文化贸易与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文化领域特别是文化艺术品的流通是重要的突破口。在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数字丝绸之路”,不仅可以为艺术品、数字艺术品、数实结合艺术品等搭建交易流通的大平台,更好地展示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可以为国际多元文化交流融合搭建新平台,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吕建中代表看来,共建“文化数字丝绸之路”,不仅需要发挥好文化企业、平台企业的带动作用,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政策给予支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使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同时还需要协调带动丝绸之路各国工商界广泛参与。据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统计,其82个国家218个团体会员中超过半数都有需求和意愿参与共建文化数字丝绸之路。

 

       2022年1月,由中央十余个单位在全国遴选确定的12家“区块链+版权”特色领域创新应用试点单位,特别是已经通过“区块链基础服务设施”备案和具有国际一流技术研发实力的机构,依托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和基础设施,联合创建的多国链、多品种、多语种、多币种的“文化数字丝绸之路”,已为各国艺术品的交流交易进行了确权、确真、确价、确序、确信,形成了艺术品的“身份证”,解决了艺术品鉴定难、估价难和非标准化的三大痛点,并将其链接到具有线上线下艺术品国际交易资质的交易平台上,成为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大数据中心、结算中心、国际文化贸易中心,形成国际艺术品交易的“中国指数”,促进具有时代价值、应用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学术价值、审美价值、市场价值的国际文化艺术品实现高效便捷的交易流通。

 

       “目前,国际形势变化导致规则和制度的区域化,不同国家和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和现状差异较大,对数字经济的监管要求也存在非常大的差异。”吕建中代表建议,为实现线上线下艺术品国际交易的统一,建议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贸促会等部委以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际组织积极推动在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在国际层面建立相关议事规则,并积极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推动国际文化艺术品在“文化数字丝绸之路”交易流通过程中相关标准规则的制定,促进其成为国际标准和规则,为国际文化艺术品规则制定贡献“中国智慧”。

 

       在风险监管方面,吕建中代表表示,建议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在一定额度范围内授权相关交易平台对国际文化艺术品开展跨境交易试点,与国际经贸规则接轨,促进文化艺术品国际国内大循环,即在严监管的前提下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央地协同的监管沙盒,助推国际文化艺术品跨境交易。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哲浩 李洁)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