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匈塞铁路:凝聚发展共识 开辟两国合作新纪元
2024年3月20日

 

       3月19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安全平稳运营满两周年,累计发送旅客超683万人次,极大便利了沿线民众出行。(中国铁路)


       匈塞铁路是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当前,匈塞铁路的国际运输仍保持了稳定、有序和高质量的发展态势,这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匈塞友谊的坚守。“十四五”期间,中匈塞间更多运输通道和服务项目将持续推进实施、不断丰富和完善。


       科学谋篇布局,保障匈塞铁路国际运输局面态势良好。安全高效、便捷舒适的高速铁路,受到匈塞两国沿线民众普遍青睐,旅客发送量持续大幅增长,列车上座率保持较高水平,开通运营第二年旅客发送量较前一年增加96万人次,同比增长33%。目前,日均开行旅客列车62列,单日最高旅客发送量15059人次,累计发送旅客超683万人次。双方人畅其行、物畅其流,为维护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有力支撑,为双方贸易持续向好打下坚实的基础。不仅如此该区段开通运营两年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中方联营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协助塞尔维亚政府、企业,做好贝诺段运营保障工作,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稳步加强合作,促进匈塞铁路多领域全方位走深走实。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国际合作,加强匈塞经济走廊建设,匈塞铁路孕育而生。推动匈塞铁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中方积极响应“命运共同体”建设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匈塞铁路运营水平和运输质量,促进双方加大多边贸易发展,促进运输通道能力和品质升级;积极推进匈塞间跨境运输规模稳步提升、货物贸易高质量发展、匈塞间国际物流体系一体化发展等;进一步推动双方国家之间投资、贸易合作、人员往来更加便利化。加快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双边投资合作体量,推动双方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促进更多双边贸易项目落地。


       完善提升服务,推动匈塞铁路履践致远持续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多年以来,中方致力于推动国际交通格局大发展,助力多国铁路基建蓬勃发展。匈塞铁路贝诺段缩短了城市间的空间距离,聚焦精益提质、融合赋能,“同城效应”日益显现,助力沿线群众开启了双城通勤的生活新模式。且中方联营体正在科学有序加快推进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诺苏段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和提升匈塞铁路技术标准和服务品质,以技术带动发展,以服务谋求共赢,以奋斗创造伟业,在“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正确指导方针下,奋力谱写匈塞两国合作共赢壮丽篇章。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匈塞铁路将持续高歌猛进、步履铿锵,保持昂扬斗志和蓬勃之势,以奔腾的姿态勇挑时代使命,让沟通更加顺畅,让发展成为共识,为区域共同繁荣架起“快车道”,见证双边合作互信迈向新征程。(文/孙鹏、袁成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