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巨大发展机遇”
2023年4月10日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桥吊高耸林立,货车往来忙碌,满载集装箱的一艘艘货轮进出有序……这欣欣向荣的码头景象,让中远海运港口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商务经理塔索斯·瓦姆瓦吉迪斯非常感慨:“比港重现生机与活力,是希中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成果。两国领导人对比港的发展寄予厚望,比港的前景不可限量。作为比港的建设者和发展的见证者,我特别自豪。”


       瓦姆瓦吉迪斯是土生土长的希腊人,16岁开始在比港从事海运工作,迄今已在比港工作了50多年。他见证了比港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旧貌换新颜,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比港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11月11日,在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夫妇陪同下,共同参观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那天,比港像过节一样热闹,员工们激动地挥舞着希中两国国旗,热烈欢迎中国领导人到来。那一天值得铭记。”回忆起3年多前那个重要时刻,瓦姆瓦吉迪斯仍然难掩激动,“对每一名员工和整个比港来说,习近平主席的到来都意义重大,这是对希中两国深化务实合作的高度肯定和巨大支持。”


       习近平主席与当地员工代表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习近平主席说:“百闻不如一见。今天我在这里看到,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不是口号和传说,而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是一家说了算,而是大家共担责任,共享成果。”温暖坚定的话语,赢得人们的热烈掌声。


       “习近平主席像老朋友一样同我们亲切交谈,他的话语饱含智慧和远见。一个伟大国家的领导人如此平易近人,令人感动。”瓦姆瓦吉迪斯说。


       比港位于地中海之滨,是希腊最大港口,也是欧洲十大集装箱码头之一。然而,这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港口,由于遭受希腊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冲击,加上设备老化等原因,导致不少外国船东弃港而去,码头经营一度陷入困境。


       2008年,原中远集团获得比港2号和3号集装箱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比港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中希员工共同努力下,2010年9月,在中方接管3个月后,集装箱码头便开始连续实现单月盈利。2016年,中远海运集团成功中标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私有化项目,正式成为港务局控股股东并接手运营管理,直接和间接为当地1万多人创造了就业岗位。


       “中国企业不但没有抢走我们的饭碗,还创造了很多新的工作岗位,希方员工得到尊重和信任。”瓦姆瓦吉迪斯感慨道,中远海运投入大量资金和先进技术设备,帮助比港恢复生机、快速发展,“比港重生了,员工的生活也舒心起来。”


       习近平主席十分关心比港发展建设,在中希交流多个重要场合提及比港项目。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希腊罗德岛会见时任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时指出,中国政府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希腊投资兴业,经营好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等项目,打造互利合作的样板。2016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时任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时表示,中方愿继续同希方携手合作,将比雷埃夫斯港建设为地中海最大的集装箱转运港、海陆联运的桥头堡,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支点,并带动两国广泛领域务实合作。2019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上海会见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时强调,中方愿同希方一道,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深化友谊和互信,推动务实合作,特别是发挥好比雷埃夫斯港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共建“一带一路”,着力推动能源、交通、通信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通过引进先进管理技术和经验,比港取得飞跃式发展,集装箱吞吐量从2010年的88万标箱增长至2019年的564.8万标箱,全球排名跃升至第二十五位,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2021年10月,中远海运完成收购比港港务局全部股权交割。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远海运比港的集装箱码头、邮轮码头以及修船业务等均逆势上扬,实现总营收9310万欧元、净利润2590万欧元,分别同比增长29%和72%。


       比港的发展变化书写了中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篇章。瓦姆瓦吉迪斯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不仅让比港获益匪浅,也助力周边地区发展和希腊经济复苏。“随着港口的现代化建设,其吸引投资的能力显著增强,带动了一系列产业发展,周边几座城市都享受到了比港的发展红利。”


       2017年5月,瓦姆瓦吉迪斯作为明星员工,赴北京参加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民心相通”分论坛上,他讲述了比港的变化:“比港重新走向辉煌的历程,充分说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巨大发展机遇,促进了共建国家开放包容、平等合作、互利共赢。”


       中希建交50多年来,双方的坚实友谊和高水平合作为世界各国树立了典范。瓦姆瓦吉迪斯表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丰富希中友好合作内涵,双方在比港合作的成功经验,将为两国在教育、旅游、人文等领域深化合作带来更多启发和活力,促进两国民众相知相交,提升双方民生福祉。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