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外媒:“一带一路”已成“共同繁荣品牌”
2023年5月30日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 黎巴嫩“广场”电视台网站5月25日发表爱资哈尔·阿扎姆撰写的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已成“共同繁荣品牌”。

 

       文章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进入第十个年头,它不是一个只有钢铁和混凝土的项目。凭借互联互通、经济一体化、基础设施发展和扶贫,加上清洁、绿色和数字技术等概念的制度化,“一带一路”已经发展为成员国共同增长、繁荣与合作的标志性品牌。

 

       根据王珂礼博士的一份报告,到2022年底,“一带一路”的累计参与金额达到9620亿美元。王珂礼博士与中国商务部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等国际知名机构同时合作。王珂礼博士说,去年金融和技术领域分别增长了3450%和7536%,绿色能源领域的参与增长了50%。

 

       世界对“一带一路”反应热烈。中国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到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几乎翻了一番,从2013年的略高于1万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超过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

 

       2013年到2022年,中国与沿线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截至2022年底,中国企业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这与世界银行的估计一致。世界银行在2019年的一份政策研究工作报告中预测,“一带一路”倡议有可能使极端贫困和中度贫困人口分别减少760万和3200万。

 

       有人批评“一带一路”项目给亚非发展中国家不断增加沉重的债务负担。这种批评无视目的地国家为确立自身作为贸易国家的“身份”偏爱贸易而非援助。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几乎所有国家都从该倡议中受益,无论是世界级的基础设施、改善的互联互通,还是增加的对华贸易和投资。

 

       文章认为,与西方盛行的看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世纪工程”并没有失去光彩、喘不上气,也没有失去动力。如今,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等国对“一带一路”的怀疑有所缓解,更加确定它的透明度,并且否认“中国债务陷阱”是“策划”的说法。

 

       就连美国顶级机构的学者也不认同“一带一路”涉及“恶意或掠夺性借贷”的观点。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国-非洲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最近评估中国参与20国集团非洲债务暂缓偿还倡议的参与情况后得出结论,认为北京“相当出色地履行作为负责任的20国集团利益攸关方的角色”。中国债权人只占债权的30%,却贡献了63%的债务暂缓偿还。

 

       一些人试图贬低“一带一路”倡议给欧洲带来的优势,但中欧班列已经成为该地区重要的贸易路线和蓬勃发展的象征。截至2022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6.5万列,运输货物超600万标箱,货值达3000亿美元,并且连接了欧洲24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

 

       因此,中欧班列有助于增加贸易,促进中国、中亚和欧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并为中国、中亚和欧洲国家人民的福祉作出贡献。在这方面,“一带一路”是每个参与国的项目,也是和平的标志,并且促进了两大洲之间的人员和文化交流。

 

       华盛顿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批评是毫无意义的说辞。他们同时提出一系列难以落实的计划,都只是着眼于与“一带一路”倡议竞争,以阻挠中国的崛起,而没有解决真正的发展难题。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上个月表示,贸易仍是增强全球经济韧性的力量。由于中国释放“被压抑的”消费需求,世贸组织把2023年的国际贸易增长预期从1.0%上调至1.7%。这和北京作为“世界建设者”的角色及其1至4月与世界和“一带一路”国家的稳健贸易都证明,中国和“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经济和全球发展注入了活力。

 

来源: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