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丝路资讯
埃及政要谈“一带一路”倡议: 愿景变为现实 共创繁荣未来
2022年10月20日

 

       埃及社会主义党总书记艾哈迈德·沙班20日在《中国日报》撰文称,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得到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因为他们相信中国的共享精神、共赢诚意和共同繁荣的未来愿景。

 

团结互信 促进全球繁荣稳定

 

       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阐述“一带一路”倡议时说:“千百年来,在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共同谱写出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这是古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宝贵启示。”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破除了自然屏障与和人为藩篱,这项全球发展计划旨在加强国际贸易和人员之间的交流,推动跨文化交流,实现全球和平与团结。

 

       “一带一路”倡议显著促进了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畅通。 丝绸之路经济带总人口近30亿,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各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各方应该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问题进行探讨并作出适当安排,消除贸易壁垒,降低贸易和投资成本,提高区域经济循环速度和质量,实现互利共赢。”

 

合作共赢 推动新型合作关系

 

       按照规划,以埃及为中心的阿拉伯国家是“一带一路”倡议能否在全球顺利推进的关键地区之一。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参与也将直接影响到“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阿拉伯地区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在阿拉伯有一句古谚语:“求知去吧,哪怕远至中国。”尽管中国与阿拉伯地区山水相隔,但即使在古代,中华文明在阿拉伯国家中也是家喻户晓的。

 

       阿拉伯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占据独特的重要地理优势,包括一些重要的海上航线和航道,像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和苏伊士运河等。此外,阿拉伯地区丰富的石油、天然气、清洁能源、矿产等自然资源也是促使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埃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因素。

 

       同时,为了发展经济、实现基础设施现代化、提高生产能力,并从广泛的商业、政治和物流合作中受益,许多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埃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希望吸引来自中国和其他参与 “一带一路”倡议经济体的投资和资本,并与之加强科技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福泽后代 “一带一路”倡议前景光明

 

       值得一提的是,埃及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无视并勇敢跨过 “美国红线”的阿拉伯国家。埃及独立的外交政策立场促使许多其他阿拉伯国家争相效仿,这份互相尊重的坚定友谊至今依然延续着。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也再次得到了强调。

 

       “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成功,将有助于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一伟大倡议的成果必将福泽子孙后代,旨在促进共赢的新型合作关系也必将给世界带来繁荣与稳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