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商会新闻
【外眼看两会】让–盖•卡里埃:中美竞争总会存在 但合作绝对需要
2022年3月10日

 

 

       2022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深圳卫视特别策划了“外眼看两会”栏目,邀请国际知名人士就他们眼中的中国“两会”发表评论。

 

       近日,深圳卫视驻北京记者朱恩地联线专访了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执行主席、国际商会(ICC)原秘书长让–盖·卡里埃先生。以下为专访文字记录:

 

深圳卫视驻北京记者朱恩地:今天,我们的外交部长王毅举行年度新闻发布会。我们注意到他之前提到“合作才是中美关系主流,将关系定义为竞争是有失偏颇的”。您怎么看?

 

卡里埃主席:我认为这是非常正确的。我坚信世界需要更多的中国文化。因此,中国人看待日常生活的方式以及如何处理生活和发展经济等问题更多的是基于合作,而不是试图破坏对方,试图向对方抛出关税和制裁等等。我认为,我们世界上的所有人都将受益于这种在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态度。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竞争的概念总是存在的,但我认为合作是绝对需要的。

 

画外音:(卡里埃目前正在瑞士,他观察到当欧洲大陆的人民正在担忧一场战争的时候,中国正在讨论经济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人类所面临的现实问题。这样的鲜明对比,让他感触良多。)

 

       有一个非常鲜明的对比是,当李克强总理所说的以及目前全国人大所讨论的是对整个地球至关重要的事情,比如气候变化、减少不平等、“一带一路”倡议和公平发展等等,而我们其余的人正在关注一场地区战争。这种讨论与欧洲正在发生的事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我来说,这再次体现了中国在世界上的重要性。世界需要听听中国人在说什么,在想什么。

 

朱恩地:中国已经制定了在这关键的一年稳定经济的计划,这对中国和全球经济意味着什么呢?

 

卡里埃:我认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所以你可以看到在世界各地,在贸易、投资、流动、国家之间等等方面存在着各式各样的压力。中国政府说,在这种危机形势下我们必须更加关注我们的国内市场,这是完全正常的。坦率地说,对其他国家来说,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画外音:(卡里埃分析,考虑到新冠疫情,全球贸易和投资面临的不确定性,今年中国将经济增速目标定在5.5%左右,是一个非常现实且实际的举措。)

 

       我认为有非常明显的原因。首先,每一个经济体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遭遇重创,中国也不能幸免。此外,在全球贸易和全球投资方面也出现了中断,每个人也因此受到了影响。我认为今年中国政府所定的增速目标仍然让我感到备受鼓舞。我认为它是现实的,我的意思是在这个问题上设定过高的目标等于是欺骗这个世界上的人,让他们认为世界比现实中的要好。

 

朱恩地:我注意到你说今年这个目标是“现实”且“实际”的,那您认为中国应该如何努力去实现呢?

 

卡里埃:我们都希望中国继续扩大开放。事实上,在世界上促进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我们都看到了这方面的好迹象,中国公司正在德国建立最大的汽车电池生产设施。有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中国企业正在开始这样做,在继续参与世界、投资世界,与世界各地的商界人士合作。这是我认为的中国发展的关键。

 

来源:深圳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