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重要讲话
吕建中主席在第二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发言
2019年4月27日

 

做好“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民间推动者

第二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发言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 吕建中

(2019年4月27日 中国·北京)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非常荣幸代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进行分享。总商会于2015年由丝路各国商协会共同发起成立。3年来已成功举办3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汇集丝路各国政要使节、工商领袖和专家学者,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组织代表团赴24个“一带一路”国家考察访问或举办路演,穿行万里丝路、促进国际合作、推动人文交流。

 

       总商会为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采取了如下行动。

 

       搭建机制平台。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友好城市协作体,22个国家的58个城市加入,去年在张家界举办了首届协作体圆桌会议。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16个国家的65家博物馆加入,已举办两届联盟大会。

 

       推动商贸合作。总商会携手各会员单位,共同推动了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丝绸之路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等合作项目,为“一带一路”商贸发展提供渠道平台、注入金融血液。

 

       促进文化交流。组织举办了“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丝绸之路商旅文化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时装周”等80余场与丝绸之路有关的大型国际活动。策划实施了“彩绘丝路”“一条丝路两城歌”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

 

       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人文基础。民间组织是连接政府与社会的重要桥梁,是联系民众、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3月13日,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完善务实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民间外交积极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结出丰硕务实成果,惠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社会各界。

 

       总商会设立了“丝路阳光”公益基金,目前已资助了两届共9个“一带一路”国家的51名优秀学生前来中国留学,以培养民间友好的青年使者。

 

       12月初,我们将在香港举办“2019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诚挚欢迎大家的关注、支持。

 

       谢谢!